福州新闻网
  
  
  

致敬路遥经典 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北京首演

2019-03-11 10:2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1日电(任思雨)“世界很平凡,没有什么会为你改变。虽然理想太遥远,总要拼尽全力,才不能留遗憾。”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致敬路遥经典 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北京首演

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北京首演。中新网任思雨 摄

  作为“全国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之一,《平凡的世界·黄土地》3月9日、10日的演出,也是这部福建新创民歌的北京首演。据了解,福建本次共有三台剧入选,包括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松毛岭之恋》和芗剧《谷文昌》。

  《平凡的世界·黄土地》是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三部曲)的第一部,取材于著名作家路遥的小说,讲述了青年农民兄弟孙少安与孙少平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努力脱贫致富,并找寻精神世界的历程。

  演出一开始,是孙少平的学生时代。哥哥孙少安在生活的压力下拒绝了与恋人田润叶青梅竹马的爱情,最终与门当户对的贺秀莲结合,田润叶则嫁给了县领导的儿子李向前。孙少安与田润叶对生活的妥协,让目睹这一切的孙少平立志走出黄土地,逃离平凡的生活。

致敬路遥经典 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北京首演

《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北京首演。中新网任思雨 摄

  “脚踩一块黄土地,头顶一片彩云天。”来到大城市的孙少平远离了黄土地,却在生活的艰难与困境中发现了平凡生活的真谛——幸福不是虚无缥缈的理想,而是源自脚踏实地的工作。

  在他努力改变生活境遇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与同学田晓霞的爱情。而哥哥孙少安则选择留守黄土地开了砖厂,通过自己的劳动发财致富,最终让一家人摆脱了贫穷,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剧中,引起人们关注的还有舞台上的“黄土地”,主创团队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在舞台创新方面注重“写实”与“写意”,第一部分的舞台是一种丹霞地貌的表现,舞台空中有一个弧形,象征中国即将展开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服装上也采用了多种工艺,具备时代感。

  歌剧表演结束后,全体演职人员向小说原作者路遥致敬。

  《平凡的世界·黄土地》是2018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五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创排过程中曾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指导,主创人员也专程到闽西和陕西地区采风。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文学顾问由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担任,著名歌唱家郭淑珍担任歌剧顾问,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担任艺术总监兼总监制,作曲由著名作曲家臧云飞操刀,总导演由著名国家一级导演钟浩担纲,著名指挥家董俊杰执棒,主角也都为优秀的青年歌唱家。

  据悉,“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展演为期一个月,来自“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和“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20部优秀作品正在北京各大剧场陆续上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