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鱼鹰误入机场撞上驱鸟神器 驱鸟队守护飞行安全

2019-03-11 10:00:56  来源:厦门网
  

鱼鹰误入机场撞上驱鸟神器 驱鸟队守护飞行安全

谢德强手中的是一只误入机场的鱼鹰。

鱼鹰误入机场撞上驱鸟神器 驱鸟队守护飞行安全

驱鸟神器之超音波(激光)仪器。

鱼鹰误入机场撞上驱鸟神器 驱鸟队守护飞行安全

驱鸟神器之煤气炮,发出定时声响驱逐小鸟。

鱼鹰误入机场撞上驱鸟神器 驱鸟队守护飞行安全

驱鸟神器之彩色风轮。

鱼鹰误入机场撞上驱鸟神器 驱鸟队守护飞行安全

  大多数情况下,猎枪只能用来吓唬鸟类。只有在各种驱鸟设备都不管用的情况下,队员们才会扣动扳机。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张磊)上周五,一只候鸟误入厦门机场跑道。虽然机场屡有鸟禽光顾,但这只候鸟的光临,却让厦门机场内有多年经验的驱鸟队员们兴奋了起来。

  上周五上午,厦门机场驱鸟队队员们例行检查时,在跑道发现一只体型巨大的猛禽,看上去体长有65公分左右。由于鸟类可能会对飞行器造成潜在影响,甚至威胁飞行安全,厦门机场驱鸟队不得不对闯入的鸟类进行驱赶。

  驱鸟队队员谢德强已有32年的飞行区工作经验,对各种鸟类如数家珍,但此次“侵入者”他也叫不上名,凭经验判断,应该是国家保护动物。谢德强用专业设备驱赶候鸟,然而,这只候鸟依然在跑道附近盘旋,迟迟不愿离开。由于雾气较大,影响了它的飞行视线,一不留神,它就撞上了驱鸟的尼龙绳彩带,翅膀被缠绕住。

  谢德强与同事赶紧上前,将这只候鸟解救出来,还好它没有受伤。“这只鸟我第一次见,眼神十分犀利,盯着它心里还有些害怕。”谢德强用毛巾遮住它的眼睛,减少它的应激反应。队员们帮鸟儿清洗沾满污泥的爪子,担心它渴了,还给它喂了点水。

  厦门资深观鸟人士江先生说,这只候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鹗,又名鱼鹰,大约4斤重,一般活动于水库、湖泊、溪流、河川、鱼塘、海边等水域环境,主要以鱼类为食。江先生分析,这只鱼鹰应该是从南方迁徙北方途中在机场落脚休息。为了让鱼鹰更快找到回家的路,江先生将它送至翔安张埭桥水库放生。

  “我们把它送到适合它生活的地方,在那里我们还看见了它的同类。”江先生介绍。

  风动驱鸟仪、驱鸟镜、超音波仪器、煤气炮、恐怖眼……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