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孩子上学途中突然晕倒 公交车变身“急救车”

2019-03-11 09:55:00  来源:厦门网
  

孩子上学途中突然晕倒 公交车变身“急救车”

闫光辉

孩子上学途中突然晕倒 公交车变身“急救车”

公交司机闫光辉抱着孩子奔进医院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孩子上学途中突然晕倒,60余乘客纷纷“让座”踏进雨幕公交车变身“急救车”冲向医院,送医及时孩子转危为安。

  大雨滂沱,离终点站厦门软件园还有四站路,60多位素不相识的乘客,齐刷刷地走下公交车,踏进雨幕。

  这60多位乘客,大多是在软件园工作的上班族。暴雨里,他们不得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去上班了,但并没有怨言,还不时回身,关切地目送自己乘坐过的公交车疾驰而去――“车开得快点,别耽误了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他们乘坐的47路公交车,被一个危急中的孩子“征用”了!

  孩子晕倒 司机“急救”乘客“让座”

  7日7点58分,正值上班高峰期,开往软件园方向的47路公交车上挤满了人。

  乘客刘女士与儿子坐在公交车的后排座位上,准备在华林站下车,送读一年级的孩子前往学校。车子到站,刘女士正起身叫儿子一同下车,没想到儿子失去了意识!“我怎么也叫不醒他,当时儿子面无血色,全身瘫软,倒在我身上,而且气息微弱。”刘女士当即吓得哭出声来。车上的乘客发现后,连忙向驾驶员闫光辉呼救。

  靠站后,刘女士抱着孩子下车,闫光辉冒雨过去,给母子撑起雨伞。看到刘女士无助地大哭,闫光辉快速俯身过去,帮忙掐孩子人中穴,“别哭!我们公司有培训过简单的施救程序。”闫光辉安慰着刘女士,在他的救护下,不一会孩子睁开眼。

  暴雨如注,热心的闫光辉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要让公交车临时“客串”急救车,将孩子送往就近的前埔医院。“等救护车过来,怕耽搁时间会更长,我先打电话向公司报备了,再争取乘客的意见。”

  令闫光辉和刘女士都没想到的是,60多位乘客一听闫光辉想改路线送孩子去医院,全都成了“活雷锋”,主动下车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腾出“专车”送孩子就医。

  转危为安 司机乘客都“好样的”

  车上有位穿黑色羽绒服的男乘客,表示自己儿子跟昏迷的孩子是同校的同学,主动留下帮忙。

  一路上狂奔疾驰,赶到医院后,闫光辉抱着孩子冲向急救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转危为安,直到这时,闫光辉才准备悄悄离开。

  但是他被孩子的父母“强行”拦下,再三请求他留下联系方式。于是,闫光辉才勉强留下自己姓名和电话。

  刘女士在电话里哽咽地感激,要不是闫师傅第一时间给孩子采取急救措施,后果难以预料。为向闫师傅表示感谢,目前她已制作好了锦旗,准备在这两天送到闫师傅所在的公交集团思明公司,当面示谢。

  而就在闫光辉救下孩子的当晚,他又专门带着礼物跑到小朋友家中探望,得知孩子病情稳定后,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我们都是为人父母的,感同身受,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也要借媒体感谢那么多支持我们工作的乘客,那么大的雨,没有任何人有异议就下车了。”闫光辉说。

  公交司机闫光辉的表现,赢得了车上“活雷锋”的点赞。“这位师傅给孩子做急救挺专业,而且第一时间做出去医院判断和决定,我们需要这种有正义感,又有专业行动力的交通驾驶员。”当时车上的乘客吴先生表示。

  据吴先生介绍,事后60多位乘客,换乘后面其他几趟班车,顺利到达公司,“能间接参与到对孩子的救援救护中,我们都觉得很骄傲。哪怕淋到雨,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的。”吴先生对导报记者表示。

  一座暖城就是这么积累而成

  乘客们的评价很中肯。这并不是驾驶员闫光辉第一次见义勇为了。

  200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闫光辉和爱人散步经过瑞景新村的池塘边,看见一个孩子在池边着急地向他招手,“看上去五六岁的孩子,快哭起来的样子”。闫光辉好奇地走过去,小孩往池塘里一指。

  顺着看过去,闫光辉吓了一跳,“池塘里有一个小脑袋,只有头发露出水面沉浮着”。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的闫光辉,衣服鞋子都没脱,做了一个“扎猛子”的动作跳进池塘。“开始以为水很深,没想到只没到我的腰。”闫光辉趟到池塘中央,一把抱起了小脑袋,发现是个已经不省人事的小男孩。

  闫光辉赶紧把溺水的小孩带到岸上,做了几下心肺复苏,小男孩吐了几口水,醒过来了。“和岸边呼叫的男孩是双胞胎,估计在玩水时,不慎落水了。”闫光辉见孩子醒来,拍了拍他的小屁股说,“赶紧回家找你爸爸妈妈,别在池塘边玩了,非常危险。”

  跳水救完人闫光辉就回家了。第二天孩子的父母找到闫光辉家里,感激得语无伦次。原来他们是在瑞景菜市场做生意的四川籍摊贩,孩子淘气,家长一没看紧险些出了大事。幸亏闫光辉路过,救人及时。“做好事是会上瘾的,做了一次,以后就习惯了。大家都是环境的产物,厦门城市的文明和温暖就是这么积累成的。”闫光辉“经验丰富”地表示。

  (导报记者 朱黄 实习生 张馨 苇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