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情系海峡,力促“应通尽通”

2019-03-11 08:41:38  来源:福建日报

  “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泉州:情系海峡,力促“应通尽通”


  晋江水来到金门(资料图片)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10日,获悉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消息,泉州各界十分振奋。

  在位于晋江大龙湖畔的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里,职工们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我们公司从晋江引水,跨海输送到金门,是实现两岸通水的先行之举,值得骄傲!我们一定会继续做好通水工作,确保实现长期正常供水、安全供水。”晋金公司职工自豪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十分牵挂金门同胞的饮水用水问题,对福建向金门供水工作,从提出论证到具体措施,多次部署、亲自推动。1995年,两岸提出从福建向金门供水的构想。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历时23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化为现实。

  在晋金公司的控制室内,大屏幕上显示着取水泵站三台水泵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记录着晋金中控室、晋金入海点、金门端入海口等地运行数据。“向金门供水工程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双方实时监控水质和流量,并且随时通过专线沟通。”晋金公司总经理洪佳兴介绍,龙湖是福建第二大天然淡水湖,常年水质保持Ⅱ类,根据金门方面的反馈,供水水质较好,制水成本也相应下降。截至今年2月底,晋江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200万吨,解决了金门用水紧张问题。

  除了承担向金门供水的任务,在两岸应通尽通的其他方面,泉州也一直在努力。

  晋江围头,大陆距金门最近的小渔村,60多年前金门炮战的最前沿战场。1992年,围头姑娘洪双飞嫁给金门小伙陈应超,自此,两岸爱情故事在围头不断演绎,围头被称为“两岸通婚第一村”。至今,已有137位围头女儿嫁到对岸,还有9位对岸新娘嫁到围头。

  去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1.83亿元,同比增长9.6%;全区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9项高于全市水平、7项位居全市前列。去年8月,台胞职工邱俊杰经选举成为台商区总工会副主席,是台胞职工在大陆区一级总工会中担任副主席职务的首例。台商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告诉记者,目前该区正按照“一心两桥三城四网五产”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产业提级、项目提速、招商提优、民生提质、服务提效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城市建设典范、体制创新样板、幸福宜居新城”。

  南安石井镇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1661年,郑成功率2万雄师东渡海峡,收复了被荷兰人窃踞38年的台湾。如今,在石井,对台农产品贸易开展得风风火火。今年春节长假还没结束,高雄农渔产品就陆续被货船运抵石井港,再经闽台农产品市场批发到各地。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哲介绍,今后,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将进一步发挥石井港的口岸优势,加强泉台农渔产品贸易全产业链对接。

  泉州市长王永礼介绍,为加快推进泉台产业融合,去年底,泉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泉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73条务实举措,从扩大泉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泉实习就业创业、深化泉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泉安居乐业四部分入手,为在泉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提供与大陆同胞、企业同等待遇。(记者 刘益清)

泉州:情系海峡,力促“应通尽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