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嘱托不忘使命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福州市各界热烈反响

2019-03-11 01:1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谈做好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

  用好专项资金 推动老区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福州老区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省委、市委的高度重视,在政策上全力支持,设立了市级扶持老区建设专项资金,以此推进老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老区村的道路出行、用电用水安全等问题逐步改善。”市老区办主任刘建平告诉记者,现在不少革命老区村,如连江玉井村、长乐南阳村等,已在政府的帮扶下实现村道拓宽、路面硬化,建立了健全的水电设施,村内环境干净整洁。

  刘建平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市老区办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好老区专项扶贫资金,加强老区宣传工作,展现老区发展新貌,让市民更多地了解老区、认识老区。此外,还将针对性地举办多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针对不同老区村的特色农业开展重要技术培训,促进老区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发展经济不忘留住绿水青山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习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这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永泰县城峰镇力生村党支部书记李智慧表示,力生村是革命老区村,他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60千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出租加油站、物资局仓库土地,增加村财收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式,带动群众种植黄花梨、李梅等果树,发展城郊采摘园,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村里见不到旱厕、猪圈和违章搭盖,村民较为集中的地方新建了4座漂亮卫生的公厕。房屋立面改造、村道硬化、生态鱼池、登山步道、村民综合服务中心、畲族文化广场等一个个新农村建设项目从蓝图变成现实,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现在每到双休日,城关及周边乡镇的群众都携家带口来到力生村,感受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村庄越来越美丽,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李智慧告诉记者,受益于光伏发电等项目,2018年村财收入1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9万元。

  传承红色基因 打好脱贫攻坚战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我感到既激动又兴奋。”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支部书记陈燕金说。

  陈燕金所在的梅洋村是革命老区村,过去由于地处深山,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旅游精品示范村、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让梅洋村搭上旅游产业快车,村民人均年收入逾万元。与此同时,在侨胞的支持下,全村水电、污水管网、道路硬化等基础配套逐步完善,贫困村彻底改头换面,荣获“国家级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植树先进单位”等称号。

  去年10月起,在市妇联“姐妹乡伴”公益项目的支持下,梅洋村围绕梅花开发乡土文化创意产品,成功推出梅花酥、梅花酿、梅花蜜等,吸引了周边村居的女性加入,带动合作社发展,还拥有了实体店和电商平台。“就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我们的‘姐妹乡伴’手工坊顺利营业,我们的发展有了新的活力。未来我们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先辈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陈燕金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福州市各界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