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与春天同行,书写新福建改革开放新答卷

2019-03-10 08:43:56  来源:福建日报
  

  “改革”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05次。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铸就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福建精神;享“六区”叠加政策之先,书写增速领跑、生态全优的福建答卷;迎全面深化改革之考,早春时节,来自福建各地区、各领域的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激荡思维,围绕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建言献策。

  用好用足“六区”叠加优势

  1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1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出口779.6亿元,增长16.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福建出口实现开门红,除在对外开放和积极‘走出去’方面积累较为丰富的经验,政府积极为企业搭建舞台、提供政策扶持等原因,多区叠加的战略政策也不断为我省外贸增长释放开放开发的红利。”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等“国家任务书”落地八闽。

  2018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全面完成“1.0”时代改革任务,6批136项创新成果由省政府发文在全省复制推广。迈入“2.0”时代,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用好用足“六区”叠加优势,紧抓制度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集聚三大支撑,持续把福建的开放效应转化为发展优势。

  “制度创新是核心使命,通过降低制度成本,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黄茂兴认为,要着力对标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加强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是检验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效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认为,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借助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丝路海运、台闽欧班列等平台,继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强化产业对接和融合发展。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义。”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介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学校突出海丝特色,以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学术交流为抓手,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致力打造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高地和重要智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