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19-03-10 08:43:09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去年,福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将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继续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说,“去年,在传统七大优势产业基础上,福建提出加大食用菌产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物流业的培育力度,计划到2020年实现十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千亿元。眼下,福建正谋划实施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五千工程’。不久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福建省特色现代农业“五千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分工、实施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体现党和国家对‘三农’、对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让作为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的福建农信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农信联社主任张镇雄表示,今后福建农信将持续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工作总抓手,着力加大信贷供给,加强金融创新,建强服务渠道,优先保障“三农”、小微企业、扶贫、绿色、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需求,力争今年涉农贷款累放2000亿元以上,余额突破3100亿元。

  “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仙游县度尾镇党委书记官金华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觉得方向更明了、责任更重了。他说,下一步,镇里将继续围绕稳定脱贫这一目标,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加大对扶贫产业基地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实现村村有基地、户户有分红,力争今年实现分红100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这为我们当前农村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南平延平区炉下镇党委书记何宏说。

  作为昔日的养猪重镇,炉下镇在经济发展上曾走过弯路。“决不能走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老路,近两年来,我们镇实现生猪养殖转产转业,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实现点绿成金。”何宏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漳浦县湖西畲族乡的绿盈合作社社长蓝国亮对未来的工作愈发有信心。

  “地还是那块地,但种出来的价值,却可以不一样。关键就在于敢想敢干。”蓝国亮说,“现在推行的是现代新型农业。我们新搞了60亩大棚,用来种植台湾黄金百香果,产品供不应求。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继续增加农民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永春县一都镇镇长刘辉煌表示,镇里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初步打响山歌小镇的旅游品牌,实现“创建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镇共接待游客11.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00万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