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笋壳能做画!周末可到南后街欣赏南平顺昌竹木画展

2019-03-09 08:3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笋壳能做画!周末可到南后街欣赏南平顺昌竹木画展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笋壳能做画?没错!今明两天,多幅竹木画在南后街展览馆(南后街75号)展出。作为这项技艺的传承人,谢范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他从福州漆画汲取了经验,于是有了现在更加精细的竹木画。

  昨日在展览现场,一幅幅精美的竹木画吸引了众多观众,很难相信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物画和风景画是用笋壳等材料做成的。当这项技艺的传承人谢范生拿出笋壳时,更加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谢范生介绍,竹木画是南平顺昌传统手工艺。顺昌有着丰富的竹木资源,是中国首批竹子之乡。也因为如此,这款起源于宋代宫廷装饰画,在这里绵延相续。竹木工艺画有取料、出图、烫色、剪裁、拼贴、组装等30多道工序,依靠家族世代传承,传到谢范生已是第三十二代。

  虽是家传,但谢范生对自己的要求并没停留于家中所学。上个世纪90年代他到福州学习漆画技艺。起初,他对自己作品的立体感不满意,就想到烙画和麦秆画在这方面的处理效果特别好,于是拜师学艺,终于掌握了炭化技巧,很好解决了作品的立体感问题。之后,创作中作品细腻度又让谢范生犯难了,凭经验,他确信刺绣能帮上忙,于是,他又拜河南汴绣大师为师,掌握了相关技艺,加之自身工笔的功底,使他的竹木工笔画渐渐成熟完善起来。

  今明两天,在南后街展览馆现场不仅能看到谢范生出色的竹木画,还能看到“醉美·印象顺昌”全国摄影赛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顺昌当地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历史人文等内容,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此外,还有顺昌仿古陶瓷工艺作品、剪纸手工艺品、旅游文创作品、伴手礼等,能让你大饱眼福。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