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梁倩娟:希望更多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大山

2019-03-08 16:29:1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梁倩娟:希望更多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大山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客户端记者:

  我们知道甘肃陇南是比较贫困的地区,请问梁倩娟代表,您认为在这样的地方开网店是怎么样发展起来的?您认为在贫困地区开网店有什么样的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 梁倩娟:

  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先从“我是怎么样成为一名电商”开始。2013年以前,我在广东惠东打工,那个城市、那里的人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开阔了眼界。但是源于对家乡的一种感情,源于家乡陇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召唤,我辞职回到了陇南。我的父母也是农民,我在农村长大,在家乡有这么一句话——“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说明陇南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农特产品丰富。

  但是前些年,这些优质的农特产品要么卖不出去,要么价格非常低廉。在回来老家之后,我就立即投身到了电子商务的学习和实践中,参加市县组织的培训,终于在各个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的店铺“陇上庄园”开张了。我到现在还记得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村民的不解和疑惑,但是现在,就连我们村子里的老人都知道原来真的可以在网上卖东西,原来真的可以通过网络把农特产品卖出去,能有份收入。

  起初,做网店的时候,我一年的销售额也就几万块钱,但是随着不断地优化淘宝网店,我又增加了其他平台方面的扩展,比如说微信朋友圈、农产品众筹,销售额翻了好多倍。现在陇南的橄榄油、花椒、木耳、香菇、核桃、银杏等优质农特产品,包括村民自己的土蜂蜜、土鸡蛋等都在我的店里面有展示。

  年前我去一个蜂农家看蜂蜜,蜂农伯伯指着他房子后面的一块空地对我说,这片空地一到春天就会长出好多的蒲公英,你可以帮我们在网上把蜂蜜卖出去,这些蒲公英可以在网上卖吗?蒲公英大家都知道,消炎降火,网上也有很多人找我问,我就对伯伯说,蜂蜜可以卖,蒲公英可以卖,就连常见的玉米须也能在网上卖。伯伯听了之后非常高兴,他表示,他今年要挖一些蒲公英送到我的网店里卖出去。

  还有另外一个阿姨,背了几背篓干葵菜到我的店里卖了几百块钱,当时她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有想到我这一把年纪了,居然还能在家门口挣钱了”。听到乡亲们的话,我真的非常高兴,能为各位乡亲做一点事,我也觉得非常欣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觉得能够为家乡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这几年来,我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陇南的电商已经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今天借此机会,作为一名农村电商,我想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让好的商家、好的卖家能够一路绿灯,同时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多关注陇南电商,多多关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出陇南,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谢谢大家。

梁倩娟:希望更多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大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