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女警群像:七代女警传承追梦

2019-03-08 15:07:28  来源:厦门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女警群像:七代女警传承追梦

  老中青女民警合影。

  从抗战军人到人民警察

  名片

  张常浴(90岁,市公安局离休抗战老战士)

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女警群像:七代女警传承追梦

  现年90岁的张常浴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也曾经历过一段黑暗的岁月。她8岁那年,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她的亲人陆续都被日本人杀害。怀着国仇家恨,张常浴毅然从军,投入到抗日战争之中。

  新中国成立以后,张常浴先后在邮电局、建工部工作,后来调到公安部,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那时候周总理说,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张常浴回忆,“选择当警察,也是因为和平时期,警察是保家卫国的重要力量。”从此,她找到了自己奋斗终生的事业。

  1958年,张常浴调到厦门市公安局治安处工作,负责户籍业务。“户籍工作是基础,只有做到‘门清’,其他部门才能做好防控和管理。”张常浴告诉记者。但在那个年代,要做好户籍工作并不容易,不仅所有材料都需要手写,而且填写和保管都需要十二分的细心和耐性。纵使工作烦琐,但张常浴丝毫没有怨言,愣是凭着一股韧劲,把户籍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从当年的抗战军人,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警察,再到现在的离休老人,张常浴历经了革命的磨炼,也为公安事业奋斗了一辈子。近日,市公安局策划推出了《跨越70年,厦门七代女警这样传承追梦》的微视频,邀请了张常浴老人讲述了她的“警察梦”。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在白发银丝间仍能感受到英武之气。彩排时,她对大家说:“人民警察是要顾大家,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