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湄洲岛“传播妈祖文化的使者”:见证妈祖文化走向世界

2019-03-08 14:45:1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建莆田3月8日电 题:湄洲岛“传播妈祖文化的使者”:见证妈祖文化走向世界

  作者 叶秋云

  福建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这20多年来,每每看到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不辞旅途辛劳来到祖庙朝拜,她时时刻刻都被感动着。

湄洲岛“传播妈祖文化的使者”:见证妈祖文化走向世界

  资料图:秋祭妈祖大典。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20多年来致力于妈祖文化的传播,李少霞被誉为“传播妈祖文化的使者”,并因此在福建省妇联近日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表彰会”上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李少霞出生于莆田市湄洲镇莲池村。小时候,她常常跟随家人拜妈祖,耳闻目染中对妈祖多了一份不一样的情怀,“那时候,觉得妈祖就是家里的亲人,一个长辈。”

  高中毕业后,李少霞考上当地一所旅游中专。毕业前,她在台企天宫酒店接待处实习,常常陪同客人拜妈祖,为客人讲解湄洲妈祖祖庙的由来和有关妈祖的传说。她生动有趣、落落大方的讲解,给当时的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后,林金榜邀请她到祖庙工作。彼时,她已拿到一家台企的入职通知。但思考过后,李少霞决定放弃到台企工作的机会,留在湄洲岛。

  李少霞回忆道,最初她在正殿负责接待香客,一天要带三四批客人,切身感受到世界各地游客、信众对妈祖的敬爱,对妈祖文化联结海内外、特别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纽带作用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她由此更加坚定做好妈祖文化传播的信心。没想到,这份工作她一做就是近22年,“这是我一辈子唯一一直坚守的工作。”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在海内外3亿多妈祖信众的心目中,湄洲妈祖祖庙是他们的“心灵原乡”。几十年来,李少霞见证了祖庙的发展和妈祖文化从莆田走向世界的历程。

  她告诉记者,每年农历三月,都会举行“天下妈祖回娘家”“湄洲妈祖巡天下”等活动。妈祖金身巡台湾、下南洋时,当地民众排着长龙一样的队伍迎送,十分令人动容,“是妈祖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人相聚在一起。”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之一。作为海洋文化的代表,妈祖文化近千年来一直与中国海上交通贸易有着密切关联。为促进妈祖信俗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莆田先后组织了“重走海丝——湄洲妈祖下南洋”“穿越海峡——湄洲妈祖过台湾”等多场大型妈祖巡安和妈祖文化交流活动。

  李少霞表示,妈祖文化不仅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是沟通海内外的桥梁和纽带,她将继续把“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带给更多的人,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