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慧”漂流伞入驻福州地铁 3天内归还租借免费

2019-03-08 10: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流浪太阳在福州持续上演,不少市民难免会遭遇没带伞的烦恼。为给雨天出行的市民更多贴心服务,日前,一批智能便民“漂流伞”陆续亮相福州地铁1号线的全部站点,市民和游客只要使用手机支付宝扫码就可免费使用三天。3月7日,记者来到福州地铁一号线实地采访。

  【解说】在福州地铁一号线的屏山站,印有“福州地铁”logo的伞桩设备放置在了十分醒目的位置,通体蓝白色的机身,每台机器最高配20把雨伞,撑开伞面同时标有“漂流伞”及“福州地铁”的字样。

  【解说】在福州工作的叶女士,每天都要搭地铁上下班,有时出门忘记带伞,她只能一路小跑淋着雨。如今有了漂流伞,她在伞桩前简单操作便可以避免淋雨的尴尬。

  【同期】福州市民 叶女士

  就是现在下雨的话,我们也可以临时过来,毕竟现在手机都很方便,现在都是网络这个时代了,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汽车,我觉得都挺方便的。

  【同期】漂流伞福州区域市场负责人 许恩

  共享雨伞确实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讲的话,是非常方便的,特别遇到下雨天的时候,只要在地铁的每个站,都可以去借还这个伞,这个是非常便民实用的。不管是下雨天遮雨,夏天也可以防太阳紫外线这一块。

  【解说】记者看到,民众无需下载其他APP,只需打开手机支付宝扫一扫设备上方的二维码,按提示在按键盘上输入密码,听到伞锁打开便可将伞向左推出。

  【同期】漂流伞福州区域市场负责人 许恩

  支付宝小程序打开,然后通过支付宝直接扫码。扫码完了以后跳出来一个页面,就是立即还伞跟立即借伞这两个东西,然后我点击一下立即借伞,有个计费的规则,然后这上面有个页面就是输入借伞码。然后我们输入这个上头去,输完以后摁一下OK,然后有个绿灯显示,然后直接对着这个轨道就可以拉出来。然后要还伞的时候,它也是这么一个流程,摁一下立即还伞,拿起这个伞,往借还伞口的轨道一方推送进去,然后四个还伞的数字出来,然后我们把这个数字输入到这上面来,它会自动跳到这个页面,还伞成功,然后再摁一下确定,然后这个环节就走完了。

  【解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支付宝芝麻信用达550分,还能免押金、免费用伞72小时。若信用分值未达到550分,也仅需缴交18元的伞具押金即可借伞。伞具72小时内归还,不会产生任何额外费用;超出72小时,租金也仅为每天0.5元,直至租金达到18元时,系统就会自动结束订单并扣取款项。

  【同期】外地游客 施女士

  雨天万一比如特别是我们从外地城市过来的话,就会特别方便,因为有时候出差,一着急会没有去看这个城市的天气,我觉得这个很好,很方便,很便民,很人性。

  【解说】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民众借还伞,福州地铁1号线21个站点可通借通还。工作人员亦表示,春季雨水多,伞的使用频率也高,民众在使用时需多加爱护。同时,专业的工作人员也将定时巡检,定期补充和更换损坏的伞具。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