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洪捷序:对农村公路灾毁抢通与重建给予支持

2019-03-08 08:34:27  来源:福建日报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洪捷序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农村公路灾毁抢通与重建的支持力度。

  提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400多万公里,占全国路网总里程的84%,农村公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但长期以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除政府财政投入外,还需乡村自筹和群众投工投劳解决一部分。尤其是山区县市财政收入较低,农村公路建设缺乏稳定充足的资金来源,因此造成山区农村公路排水设施不完善、边坡防护不到位、抗灾防毁能力低等问题,而在抢险救灾中,实现公路抢通才能及时转移受灾群众,运送救灾物资,抢修电力、通信、供水等设施。

  为此建议:中央每年安排农村公路重大灾毁专项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山区农村灾毁公路的抢通保障和灾后重建。全面推广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行”原则,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选择承保机构,参与农村公路风险管理,提升农村公路抗灾抢修能力。建立保费分摊机制,建议保费由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分摊,中央财政对山区县市给予倾斜支持。

  (记者 林蔚 林侃 林宇煕)

全国政协委员洪捷序:对农村公路灾毁抢通与重建给予支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