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贫路上心相连

2019-03-08 08:26:21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对此,我深有感触。”昨日,曾亲身参与甘肃扶贫脱贫攻坚的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扶贫志愿者团队成员、南安市工业学校退休教师戴朝阳说。

  自2012年起,蓉中村便获邀前往甘肃省会宁县钟家岔村、武山县北顺村和我省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等国家级贫困村指导帮扶,脱贫致富。为此,蓉中村组织了一支由10余名村党委成员、企业家、退休公务员等组成的扶贫志愿者团队,戴朝阳就是团队成员之一。他说:“经过这几年对甘肃省会宁县钟家岔村、武山县北顺村等国家级贫困村的深入帮扶,我们和当地的村民早已亲如一家。”

  蓉中村曾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该村自主创办莱克石化、蓉中工艺厂等10多家村级企业,在新农村建设中闯出一条“经济先行、文化引领、科学发展、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

  “扶贫攻坚必须先拔掉脑中的‘穷根’。我们村也是从贫困中一步步发展起来的,能切身体会到落后地区广大群众的困难和渴望。我们能教给他们的只有创业致富的精神。”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感慨道。

  为打破村民们“等、靠、要”旧思想,李振生带领志愿者团队来到结对村,按“换脑、育种、造血、夯基”的基本思路开展扶贫工作。他们走家入户做思想工作,向村民们介绍各种先进经验,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新思想,并多次组织贫困村里有志于创业致富的青年村民到蓉中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致富带头人培训,让他们把新的想法带回村子。仅2012年,北顺村和钟家岔村两个村村民年人均收入翻一番,村集体收入均超30万元,脱掉了贫困村帽子。

  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24日,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甘、闽、宁3省区扶贫办联合开设的全国首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启动。

  每隔一段时间,蓉中村扶贫志愿者团队便会做一次电话回访,了解学员们回去后做什么、有什么困难,及时解决学员的创业难题。

  由蓉中村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创新推出的“1+11”模式,即脱产在蓉中基地培训1个月,对参训学员返村创业继续指导、帮扶、跟踪服务11个月,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举办38期培训,累计培训3324人,培训学员覆盖福建、甘肃、宁夏、山东、江西、重庆等8个省份。

  曾经历过贫困的蓉中村探索了一条可行之道,深受贫困村群众肯定。2016年10月16日是第三个国家扶贫日,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38人分获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和创新奖,李振生获得创新奖。2018年12月,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自主脱贫案例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

  (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扶贫路上心相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