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9-03-08 08:16:23  来源:福建日报
  

  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我们一定要以更精准更有力更有效的办法,下好“绣花”功夫,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中央确定福州市与甘肃定西市、厦门市与甘肃临夏州开展扶贫协作,把两省紧密联系在一起。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与甘肃并肩打好脱贫攻坚“一体战”,落实好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厦门要坚决扛起对口帮扶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表示,对口帮扶临夏州是党中央赋予厦门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力抓好产业对接、劳务合作、项目援建、人才交流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为我们加快对口扶贫协作步伐、全力与甘肃定西市携手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表示,福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落实“456”扶贫协作模式,不等不停不看、不折不扣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坚决完成好中央和省委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表示,福州市与甘肃省定西市2016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定西市人民的高度肯定。作为在地方政府工作的一员,同时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将认真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盯紧工作目标,发挥好人才、市场、技术等优势,求真务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刘珂委员说,致公党福建省委着眼于“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教育帮扶为切入点,与甘肃定西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深化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致公党福建省委将继续发挥参政党优势作用,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贡献“侨”“海”力量。

  代表委员们表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我们要紧盯重点任务,以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落实。

  “总书记强调,要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表示,我们要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力度,增强造血能力,打牢低水平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基础,落实救助、教育、医疗等帮扶措施,筑牢“减返贫、防新贫”缓冲带,努力以高质量赶超发展,走好摆脱贫困之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我们要努力建立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因地制宜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以此为抓手,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确保脱贫攻坚路上决不漏下一村、落下一人。

  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真正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他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受益最大的就是广袤农村广大农民。农村要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关键靠增强造血功能。建议要做强做优农村一二三产,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通过就业、入股等方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村人和业兴、长治久安。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仁建集团副董事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说,“脱贫攻坚现在已经到了关键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能让已经脱贫的群众再度返贫。”他认为,脱贫攻坚必须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注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增强农民主动脱贫的能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很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表示,实现脱贫攻坚,最有效的还是产业扶贫。盼盼在全国各地已经有17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这些生产基地以工业反哺农业,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我们要以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使各项精准扶贫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为国家脱贫事业尽自己的力量。”

  (记者 郑昭 周琳 严顺龙 林蔚 林侃 林宇熙)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