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看,你看,台江的模样悄悄在改变

改善居住条件与提升城区品质并进,形成旧改的“台江样本”

2019-03-08 07:1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言枝

  3000多栋房屋、涉迁总户数7800多户,高效完成台江近10年来最大旧屋区改造项目——红星及周边旧改项目;45天,上百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基本完成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

  近年来,台江区积极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与提升城区品质并进、双赢,形成旧屋区改造的“台江样本”。

  摸索出“五三”工作法

  在辖区面积仅18平方公里的台江,连片旧屋区曾是发展的“瓶颈”,居住在此的居民一直盼望着住上好房子。

  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台江区下大力气推进旧改,先后实施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地块、太平汀洲苍霞、红星及周边地块、南公园片区等43片连片旧屋区地块征迁改造,惠及近7万居民。

  去年,台江区共实施11个片区改造,特别是红星及周边地块和南公园片区地块征迁工作顺利推进。红星及周边两幅地块已于2月15日出让,南公园片区签约率已超99%,再次拼出“台江速度”、干出“台江精神”。

  “我们在历次征迁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五三’工作法。”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五三”,即注重征迁工作与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拓展城区发展空间的“三个结合”,发挥领导带头、党员模范、组织堡垒的“三个作用”,建立五位一体、三会一报、一线考察的“三项机制”,突出与征迁群众、相关单位、省市单位的“三维沟通”,加大舆论引导、攻坚克难、拆违拆地的“三个力度”。

  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质

  陈振铨夫妇之前住在排尾,居住条件和环境都很差。征迁启动后,他第一时间签约,4个月后就拿到新房,今年春节前搬进了窗明几净、宽敞整洁的新家。

  旧改圆了和陈振铨一样旧屋区居民的安居梦,也为台江的发展腾出空间。红星及周边旧改项目计划增加晋安河口直排闽江河道,将光明港二支河与新增河道连通,将红星河与光明港连通,轨道交通3号线从该片区的长乐南路穿过,并设置排尾站,商住、商业综合用地布置在地铁站周边及光明港沿线。

  正在扫尾的南公园片区,在完善片区路网及市政管网、增加公园绿地、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还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干部展现精气神

  一项项征迁项目的顺利推进,既坚定了台江广大干部做好征收工作的决心,也展现了他们敢于攻坚、善打硬仗的良好精气神。

  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二组组长徐少敏已到退休年纪,接到任务后,毫不犹豫地回到征迁一线。她和年轻人一样,常常8时不到就开始工作,直至深夜。

  在南公园片区竹排埕地块,79岁的陈依伯和妻子体弱多病,难以在外自行租房过渡。台江区征收工程处和街道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帮他收集材料、选定房源、上报申请……过渡用房批复后,又贴心安排上门服务,由党员志愿者协助他搬家。

  这样的真情故事在征收一线还有很多,征收有期限,服务无止境。旧屋区老人多、困难户多,台江区各征迁工作组通过多种途径,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还为涉迁居民提供看房直通车、志愿者搬家、房产中介、法律咨询、公证等便民服务。

  “征迁干部的辛劳,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征迁干部真诚的态度和拼搏的作风,也让涉迁群众吃下‘定心丸’,并用行动给予支持配合。”台江区征收工程处主任罗承勋说。

  旧改如火如荼,台江旧屋区居民的安居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今年,台江区将进一步自加压力,重点对五一路沿线等四个片区进行旧屋区改造,同时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历史遗留地块征迁扫尾全面清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