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吃完“变聪明”停药就萎靡 神奇药其实是兴奋剂

2019-03-07 11:20:36  来源: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 许奕梅)到了3月,距离中考和高考仅剩百日多,不少家长为了提高孩子智力或记忆力,开始寻找各种益智药品和营养保健品,甚至病急乱投医。日前有媒体报道,一名高考生在服用母亲给的“聪明药”,药名为“哌甲酯”后,学习更专注,还考进了班级前十名,但因药物成瘾最终被送进了戒毒所。

  记者多日调查发现,“聪明药”多是海外代购药。医生介绍,这些中枢神经兴奋药,有严格的适应症,是受严格管制的药物,医生都要很谨慎使用,轻易自行服用副作用很大,常见的有失眠、焦虑、头痛、头晕、焦躁不安等,如果长期使用还可以导致抑郁、狂躁等精神症状。“没有控制好用量,很容易药物成瘾,出现幻觉、行为异常等”。而凭“聪明药”是造不出天才的,想要学习好,更需要靠养成好习惯,学会合理释放焦虑。

  吃了“聪明药”就能让人更聪明?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海外代购“聪明药”不少,而且销量不错,学生是购买主力军,卖家在宣传药品“神奇疗效”的同时,也直言这类“聪明药”服用不当会致失眠,有网友则称服用后人很兴奋,但停药后就精神萎靡。医生表示,“聪明药”多是处方药,属于中枢神经兴奋药,不仅无法提高智力,没有控制好用量还很容易造成药物成瘾,出现幻觉、行为异常等。

  【调查】

  “聪明药”网上热销 有人停药精神萎靡

  “有人吃过‘聪明药’吗?过几天就要考试了……”记者在百度贴吧上搜索“聪明药”,发现不少谈论此话题的帖子,有些网友还直接求购。

  一名网友跟帖说,父母此前在自己高考前花500元买了一盒“聪明药”,他吃了一周,觉得见效很快,“吃完一两个小时头脑就感觉很轻松,反应也变快了”。后面坚持吃了一个多月,又感觉没什么效果了。记者询问吃药后是否有不适感,该网友称,服药那段时间一直觉得大脑很兴奋,晚上都很难入睡。

  也有网友说:“传说中的‘聪明药’,我吃完背书,十分钟就能背下来一大半。”

  一名网友坦言,自己读书时也吃过这类药,吃完记忆力变好,成绩也上去了,但是停药后注意力就很难集中,还出现精神萎靡,“感觉人被提前透支了”。

  不少网友对此也产生怀疑:“吃了药就能聪明,那还要天才干吗?”“吃这种多是因为太过紧张和焦虑为了心安的,但这些都是处方药,有可能吃完会有不良反应,适得其反,调整心态最重要。”

  学生是购买主力军 卖家称没有副作用

  在淘宝、贴吧、QQ等线上平台,记者发现有人在代购“聪明药”。

  记者用QQ添加一名自称专做印度代购的卖家,对方称卖的是一款“莫达非尼”,功效是集中注意力、保持高度清醒、提高智力反应。

  “你先吃半片试试,因为很多人吃整片后晚上都睡不着。”卖家称,该药见效快,服用后药效最多可以持续15个小时,适用于高强度学习和备考,并强调该药副作用很小,除了可能睡不着,会感到有些口干舌燥,“多喝水就好”。

  记者了解到,该药一盒50粒卖400元,该卖家称每天都有销量,多是学生来购买,除了有高三学生,还有很多准备四六级英语考试和考研的大学生,“考研学生买得最多,一般一次会买走3盒”。

  在淘宝上,记者也联系到一名印度代购,对方宣称所卖的是“聪明的一休药盒,吃一片变聪明,有‘大脑伟哥’之称,适用于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人群”。

  “每天一粒,不会有任何副作用。”该代购称,他卖的也是“莫达非尼”,10粒150元,有人刚买走20粒。“美国考生用的都是这个。”对方还称,一些司机也会买这种药用来保持头脑长时间清醒。

  网上还流传一种叫“利他林”的“聪明药”,记者询问是否有售,对方称这款药效果更好,但是容易上瘾,副作用大,他们不卖,怕买的人出事惹麻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