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坳里的“中国传统村落”:畲族文化焕发新活力

2019-03-07 11: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坳里的“中国传统村落”:畲族文化焕发新活力

  畲村景色。蔡碧英 供图

  中新网福建宁德3月7日电 题:山坳里的“中国传统村落”:畲族文化焕发新活力

  中新网记者吕巧琴 叶茂

  明清古民居、宋代古官道、明代古村道、古溪道、四方井……青瓦、老屋、石墙、古道,与青山、竹影交相辉映,古韵十足,如诗如画,将一个藏身于海拔350多米山坳中的“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崇儒乡上水畲族村尽呈眼前。

山坳里的“中国传统村落”:畲族文化焕发新活力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一行看望慰问畲族“花斗笠”传承人兰寿其。蔡碧英 供图

  漫步村中,只见村寨依山沿溪而建,干净的山石村道,曲径通幽,时而传来几声犬吠;一座座古民居保存完整,袅袅炊烟徐徐升腾;穿村而过的溪涧潺潺流淌,三两孩童沿溪边石道蹦蹦跳跳,逗鹅嬉戏,撒下一串串稚嫩的欢声笑语。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派驻上水村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碧英对中新网记者说,初见上水,没想到这么美的一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却是崇儒乡7个县级贫困村之一。

  上水村,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目前较为少见的纯畲族村民聚居村寨,全村235户791人。上水村不仅美丽,还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花斗笠”和“手工刺绣畲族服饰”的发源地。

  具有民族特色的畲族花斗笠,是畲族姑娘出嫁时的嫁妆。畲族妇女外出赶集或走亲访友时,也常戴上花斗笠。从取材破竹到染色喷漆,花斗笠的编制需经40道工序,素以做工精细、设计考究、美观大方而闻名。特别是,花斗笠上方的云头、燕嘴、虎牙、斗笠星等多种花纹,格外美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