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岚台深度融合 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2019-03-07 08:59:35  来源:福建日报
  

岚台深度融合 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台北快轮”在平潭金井作业区卸货。 念望舒 摄

  平潭与台湾一水相连,隔海相望。近年来,立足“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平潭推动两岸人货往来便利,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拓展两岸基层交流交往,推进岚台社会融合实践,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今年,平潭继续提出深化攻坚、实施“八大工程”,在“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中,将紧紧围绕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精心培育两岸物流通道、深化“一岛两标”、扩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拓展基层和青年交流、建立“一站式”台胞服务机制,做大六大载体、增加台湾元素,不断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货通路畅” 两岸携手谋发展

  乘坐“台北快轮”经过9个小时的航程,台湾新鲜采摘的水果就能在平潭销售,“高雄—平潭”货运直航已成为两岸各界热议的焦点。

  上月底,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揭牌开市,来自台湾的释迦、莲雾、凤梨等水果乘坐“台北快轮”由高雄直达平潭,上午抵达口岸通关后下午就运输至该市场。

  高雄到平潭货运直航航线进入常态化运营,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弥补“海峡号”“丽娜轮”运力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两岸直航通道。

  这开启了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新的局面。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兹钿说,新航线既解决台湾果农销路问题,又满足了大陆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平潭逐渐搭建起对台交流的主通道,在“海峡号”“丽娜轮”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两岸直航,扶持“台北快轮”货运滚装航线发展,为两岸产业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得益于岚台“货通路畅”,跨境电商产业在平潭风生水起。实验区围绕“关、线、仓、配、管、商、补、业”这八个方面打造两岸物流贸易新枢纽,现代物流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今年,平潭提出完善物流产业的贸易链、供应链、金融链,力争跨境电商总货值突破10亿元,快件进出口货值突破8亿元,实现物流业增加值50亿元。

  这是平潭在深化两岸合作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例证。借助“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平潭还构建了以澳前台湾小镇、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村为载体的两岸三创基地,加快完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形成园区、政府、企业和青年四位一体的服务格局,携手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发展。

  不久前,平潭迎来了首家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落地于台湾创业园,由台企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中心总投资1000万元,将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分立器件、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混合集成电路等芯片产品的晶圆测试服务。

  该公司总经理陈孟邦来自台北,如今他在平潭的事业蒸蒸日上。“今年除了投入使用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外,公司还计划投资3000万元,改造现有的封装厂厂房,并引进两条封装厂生产线设备,逐步形成包括芯片研发设计、测试、封装等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陈孟邦说。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平潭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43家,投资总额达82.27亿美元,经营范围涵盖服务贸易、电子信息、航运物流、旅游文创等众多领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