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色发展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干群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03-07 08:35:20  来源:福建日报

  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群中引发热烈反响。联系清新福建建设的实际,大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好绿水青山的信心和决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百姓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福利。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聚焦制度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加快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环保人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说,去年7月以来,多部门联手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重拳整治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了一批百姓身边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我们将按总书记要求,把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福建着力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上大胆改、深入试。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孙建平介绍,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年来,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今后,将继续聚焦制度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令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勇茂感触尤深。他表示,未来,我省将继续聚焦森林生态建设保护工作,不但要让八闽大地绿起来,还要美起来。福建将确保各类迹地及时更新,森林面积不减少,覆盖率不降低的同时,坚持山上山下、城市乡村、山区沿海、绿化美化统筹推进。今年,全省计划完成植树造林90万亩,森林经营200万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表示,近年来,武夷山市深入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持续保持茶山整治的高压态势,创新探索具有武夷山特色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争取列入首批国家公园;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工作,打造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山区样本”;加快推进全国首创“生态银行”试点工作。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好绿水青山的信心和决心。”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坚定了她带领大家将治理水土流失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发展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的路子。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扩大特色农业种植规模,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让村民共享好生态带来的福利。

  “环境就是民生。”土生土长的漳州人蔡渊水见证了家乡推进“五湖四海”建设所带来的变化。他说,漳州的南湖、西湖、西院湖都曾是郊区,基础设施、生活条件较差。谁也没想到,现在这里建设了湖泊、绿地、高楼,成了令人羡慕的黄金宝地。湖泊、土壤改变以后,引来了很多白鹭,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绿色发展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