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税费降一点,惠民进一步

2019-03-06 16:52:46来源:广州日报

  减税降费成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重要关键词。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

  若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减税降费之功效,“放水养鱼”无疑最为贴切,深水方能养大鱼。给企业减税降费,为其减轻负担,增加其可支配收入,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发展后劲之举,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企业活力大、后劲足,国家经济发展就有了可靠的保障。个人所得税调整,给纳税人带来了长远利益的大变化,实现了真正的惠民利民。环保税减免、增值税改革、个税起征点上调……2018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大红包”频频亮相,让企业活力更强,百姓钱包更鼓。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实施,其正面效益将进一步扩大。

  减税降费是一道综合题,解好这道综合题,每一步都必须小心求解,才能求得最佳答案。一方面,宏观层面的减税降费,必须不折不扣落到微观层面,“最后一公里”需多加关注。中央和地方频频推出减税降费好政策,要让好政策落到实处,执行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雷厉风行,拿出实际行动,将好政策执行到位,该减的税减下来、该降的费降下来,要让企业感受到政策的暖意,不让好政策打折扣。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对税费的敏感度也不同,减税降费要精准施策。有必要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摸排,了解具体企业的关注点和敏感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以提高精准度和减负效果。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减税降费事关企业及纳税人的切身利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让减税降费这一惠民之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练洪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