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消防接警员:守护生命线 练就“最强大脑”

2019-03-06 11: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消防部门,有这样一群“神秘”的工作者,人们通常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他们用耳朵倾听、用电脑记录、用声音传递,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各类警情上通下达,及时调集救援力量。他们就是“119”接警员。日前,记者来到福建三明消防救援支队实地采访。

  【现场同期】

  您好!119指挥中心。请问哪里着火?详细说一下着火地点,什么东西着火,有没有人员被困?好的,马上派消防赶赴现场处置,让你稍等,保持电话通信畅通,随时会有到场的处理人员和您联系。

  【解说】邓毅琳,三明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的一名接警员,来到消防部门工作已经有五个年头。

  【同期】三明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文员 邓毅琳

  虽然只是个接警员,但是这份工作的职责是非常神圣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慎重看待,因为这会影响到自己也会影响到别人,因为火灾也好,救援也好,包括任何地理灾害造成的伤害,消防都是要出动到现场去救援的,那我们虽然没有到现场,但是我们的接处警直接影响到底下赶到现场去救援的时间、进度。

  【解说】一台电脑、一副耳机、一部电话,在不少人看来,“119”接警员的工作很轻松,然而,对于他们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从接通电话、警情判断到准确锁定位置,再到科学调派救援力量,在短短1分钟内,通常就要完成整个操作流程。这不仅要求接警员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还需要报警人的正确配合。

  【同期】三明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文员 邓毅琳

  最重要的就是有电话接进来的时候,我们必须及时接听,三秒必须就要接听电话了,一分钟之内要把警派下去,然后他们接到警后,会赶赴现场处置。

  【解说】邓毅琳告诉记者,接警员时刻都要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且报警者可能来自五湖四海,准确听懂方言,对接警员来说也是一大考验。但是最令接警员无奈的是,经常会接到一些和警情无关的骚扰电话及虚假报警。

  【同期】三明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文员 邓毅琳

  我们接警这个电话,时常会响,很多电话是骚扰电话。然后还有一些是报虚假警的,骚扰电话一般都是有一些是喝醉酒的,然后打了骚扰电话,也有一些是把119当做114作为咨询电话的也有,那还有一些是小孩他打手机,一般碰到这种情况,醉酒的是没有办法跟他去好好沟通的,那就只能给他挂了,但是碰到孩子这种的情况下,我们是会再回拨一个电话,跟家长说,让他好好跟自己的孩子沟通,不要乱拨打报警电话,会影响到我们接触正常的警情。

  【解说】日复一日坚守岗位让接警员练就了“最强大脑”,辖区行政区划、道路、水源;执勤人员、车辆、器材、装备等执勤情况以及重点单位及微型消防站的分布,他们都已经牢记于心。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邓毅琳没有选择休假,而是坚守岗位,守护百姓的平安。

  【同期】三明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文员 邓毅琳

  就是想不要有警,不管是火灾也好,抢险救援也好,任何一个警情,我都不希望是会出现。不管节假日或者在平常,我就希望平平安安的度过就好了。

  (吴晟炜 姜超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