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推动协调、融合、共赢

2019-03-06 08:42:48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记者从宁德市发改委获悉,2019年,宁德将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山海协作深化创新、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共同推动区域协调、融合、共赢发展。

  一是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衢宁铁路、宁东高速公路福建段、沈海复线、宁古高速等在建项目建设,深化宁德至南平铁路建设前期工作。推进温州至福州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进漳湾作业区、城澳作业区、杨岐作业区等港口泊位项目建设。

  二是促进优势产业互补。加快建设协调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围绕宁德市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在闽东北5市(区)更大范围内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不锈钢新材料方面,积极联合福州下游精深加工企业,共同竞争国内外市场。锂电新能源方面,依托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加强协同区产业链配套合作,打造产业发展新“洼地”。新能源汽车方面,依托上汽宁德基地和宁德时代,与福州东南、莆田云度两家整车厂及相关配套商深度协作,携手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同时,依托福州数字经济优势,探索共建产学研平台,在车联网、移动互联网、自动驾驶、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上开展联合攻关,抢占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制高点。铜材料方面,深化对接南平太阳电缆等协同区铜下游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做强宁德铜产业链条。携手福州等地共同推进深海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深海养殖新模式,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持续深化山海协作。携手福州、莆田等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对接对口帮扶地区,推动更多生产要素向宁德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转移。

  四是强化生态协同保护。共同推进闽江和敖江生态保护,促进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全面推动环罗源湾—三都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工作。

  五是推进社会资源共享。重点依托福州软硬件资源和大都市圈信息化、大数据等方面优势,加强教育、医疗、旅游、就业等资源共享,携手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六是着力推进项目协作。在2019年谋划筛选上报37个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基础上,对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先行领域,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

  (记者 李向娟)

宁德:推动协调、融合、共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