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紧日子·好日子

2019-03-06 08:16:42  来源:福建日报
  

  “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多项减税降费举措,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鸣,会场发出阵阵掌声。

  近年来,我国政府让利于民力度不断增强。继2018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之后,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但能显著增强企业抵御风险、加快发展的能力,促进企业在困难挑战中爬坡过坎、砥砺前行,培育更多财源。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际,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体现了政府长远的发展眼光、舍得自我革命的气度魄力。

  实施减税降费,要求政府过紧日子,这是支持企业发展应有的责任担当。如今,借公务活动“捞实惠”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但在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等方面仍有潜力可挖,比如严控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严格执行工作用餐标准,规范公务活动用车,精简节约办会议等,都能节省出资金。在过紧日子的同时,要把该办的事情办好,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领域投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过紧日子,释放出来的是提振市场信心、让企业过上好日子的强烈信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一条条政策“干货”,让企业如遇甘霖、如沐春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的税负,意味着企业能够增创可观利润,有更多资金用于自主创新、拓展市场、扩大生产、职工培训等,加快做大做强,形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我们要将有关的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到位,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促进我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强劲的支撑。

  (王志贤)

紧日子·好日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