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菜市场外卖订单量大增 不少线上菜摊年营收超百万

2019-03-06 07:5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菜市场外卖订单量大增 不少线上菜摊年营收超百万

外卖小哥在菜市场取菜。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现在福州的部分菜市场里,除了附近来买菜的居民,还出现了穿着各种制服的外卖小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福州不少菜摊接入线上平台,为市民提供食材外送服务,去年的整体订单量同比增加了2.3倍。

  到线上菜摊可买100多种菜

  每天早上,家住塔头附近的张先生都会拿起手机,在线上菜摊选择自己喜欢的食材并下单,让外卖人员送货上门。

  “我爸妈那辈人都是自己去菜市场买菜,我们现在就不一样了。去年我发现可以在线上菜摊下单购买后就开始尝试,发现和点外卖一模一样。”张先生打开手机,记者看到,在饿了么App上,点击“厨房生鲜”一栏,附近有数十家线上菜摊可选,每家店都有肉类、蔬菜、水果、海鲜等10多个类目、100多种食材可选。

  据了解,菜市场外卖一年前就在福州上线了,主要面向线上用户、赶时间的人、不爱做家务的人,商家会按顾客要求提供切菜、杀鱼、剥笋这样的粗加工服务。

  “总体价格跟线下差不多,对用户来说主要是方便。”目前在福州有8家线上摊位的“菜老包”负责人何建庭说,福州菜市场外卖订单的高峰期为上午10点~11点和下午4点~6点。“也有很多用户会在晚上下单,我们次日一早就给他们送过去。”

  据悉,为了吸引客户,很多线上菜摊会提供一些福利,如赠送小葱、1元钱的花蛤、1元钱的鸡蛋等。

  福州人买菜客单价比全国均价高70%

  饿了么平台的数据显示,去年福州用户在饿了么买菜的订单客单价为82元,比全国均价高70%。与其他城市相比,福州消费者线上购买的海鲜和肉禽蛋品订单占比明显更高,其中海鲜订单占比9%,高于全国整体2%的水平。

  从品类上看,福州消费者购买最多的五种菜品是春菜、土豆、小葱、西红柿、水豆腐,其中春菜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三。

  过去一年,福州市区菜市场外卖订单最多的是金山刘宅农贸市场,同比增长300%,塔头生鲜集市和小柳农贸市场订单量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福州用饿了么买菜最多的消费者住在东水路阳光城小区,一年下了400多单。订单金额最高的用户一笔花了2500元,买的都是海鲜,包括15只大闸蟹、6只活辽参、500克黄螺、500克油蛤、500克青蛾等。

  “菜市场在生鲜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但目前整体数字化程度较低。”饿了么闽赣大区负责人安逸涵说,平台的商家系统可以帮助这些菜市场摊位实现在线化、数字化。

  “接入外卖平台让传统的菜摊多了一个引流的渠道,可以让它们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安逸涵说,部分早期上线的菜摊,目前外卖收入占比超过70%,年营收超过百万元的也有不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