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2019-03-05 23:45:50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林侃 林蔚)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提交提案,建议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紧紧抓住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根本,通过构建“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职业有荣誉”的良好职业生态系统,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提案指出,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支持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发展的政策,乡村教育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乡村教育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和短板,乡村教师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为此建议:一是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倍增计划,对标“教育强国”与“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加大乡村教育专项财政经费投入,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选择乡村教育,扎根乡村教育;二是通过制度改革,强化省级财政对基础教育经费的统筹,加快实施“以省为主”的乡村教师绩效工资保障机制;三是加大对乡村教师住房、医疗等方面保障,如提升乡村教师周转房的覆盖面与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在中心城镇建设高标准乡村教师公寓,提供健康体检等;四是改革乡村教师职称评定与评价体系,持续加大乡村教师职称政策倾斜力度,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制度;五是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乡村教师的良好氛围,提升乡村教师的荣誉感。

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