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南渔村“妈祖巡香” 千人汇成“移动花海”

2019-03-05 15:5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闽南渔村“妈祖巡香” 千人汇成“移动花海”

  蟳埔女头戴“簪花围”,像是顶着一座春意盎然的“小花园”。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3月5日电 (陈龙山 孙虹)5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九,一场声势浩大的“妈祖巡香”民俗踩街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蟳埔社区上演,村内万人空巷,汇成一片移动的“花海”,尽显“海丝”风情。

  当天一早,蟳埔社区沿途家家户户架起了喜庆的拱门,摆上“香妈桌”,奉上鲜花、水果等供品,迎接“妈祖巡香”踩街队伍。

闽南渔村“妈祖巡香” 千人汇成“移动花海”

  放远望去,宛如流动的“花海”,十分壮观。 陈龙山 摄

  9点左右,巡香活动开始,一时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当地民众从顺济宫请出妈祖神像,开始巡游。

  巡香队伍中,彩旗开路,扫路队、锣鼓队紧跟其后。腰鼓队、舞龙队、伞鼓队、斗笠舞队等40多个方阵组成的巡香队伍,依次穿梭于村子间;手持香柱的蟳埔村民紧随其后,巡香队伍长达数百米,场面十分热闹。

  当地蟳埔女们身穿大裙衫、宽脚裤,头戴鲜花串成的“簪花围”,挑起装着五果、海鲜、鲜花模型的竹篮和彩灯,穿行于长长的踩街队列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拍摄蟳埔‘妈祖巡香’已经有5次以上,蟳埔女的着装和头饰不仅体现美,饱含深厚的历史文化,而且巡香活动一次比一次热闹。”84岁的庄先生端着照相机,一边拍摄,一边赞叹道。

闽南渔村“妈祖巡香” 千人汇成“移动花海”

  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喜欢上蟳埔女装扮,传承蟳埔文化。 陈龙山 摄

  称为“簪花围”的蟳埔女独特头饰,是将头发盘成海螺状,穿上一支象牙簪,再用鲜花的花苞串成花环而成的。戴在头上,“簪花围”就像是一个春意盎然的“小花园”,放眼过去十分壮观。

  秧歌腰鼓队、奶奶腰鼓队、娘伞鼓队、女子舞龙队……巡香过程中,蟳埔女们还自行编排了充满蟳埔特色的歌舞、车鼓弄、腰鼓和舞龙等节目,为巡香活动增添喜庆与热闹,也展示蟳埔女的别样风采。

  “随着‘妈祖巡香’活动的不断开展,蟳埔女也更加乐意打扮自己,让更多人了解蟳埔的服饰和头饰文化。”蟳埔女黄丽泳说,在日常生活中,她还通过教舞蹈让更多的人喜欢蟳埔女的装扮,并通过童谣等形式,让生长在蟳埔的孩子从小就能够了解并喜欢蟳埔文化。

  蟳埔社区是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渔村,当地民众大多是向海而生,也保留着具有鲜明海上贸易和文明交融的文化特色。蚵壳厝、蟳埔女独特的服饰……这些古老的“海丝”元素,让这个闽南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名村。

  妈祖,是闽南、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信仰的海神,蟳埔女祭拜妈祖也逐渐发展为传统民俗盛事之一。蟳埔社区老人协会会长黄先生说,“妈祖巡香”民俗踩街活动是蟳埔女习俗的活态展示,是蟳埔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泉州多元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