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倪岳峰:强化源头监管和后续稽查 坚决打击洋垃圾走私

2019-03-05 14:53:33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倪岳峰:强化源头监管和后续稽查 坚决打击洋垃圾走私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三沙卫视记者:我们发现,禁止洋垃圾入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署长,对此海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禁止洋垃圾入境高度重视,强调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一年来,海关总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坚决打击走私,强化对固体废物进口的监管。

  首先在打击走私方面,过去一年,我们实施的五轮强有力的专门针对固体废物的走私打击行动——“蓝天2018”,取得非常大的威慑效果,在这里我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因为去年一年大家对“蓝天2018”做的大量的报道,这种威慑的效果同样有媒体的作用。

  在国际上,我们倡议开展实施联合执法行动。如果大家一起治理洋垃圾,这个问题就不成为问题,如果有的国家治理,有的国家不治理,洋垃圾走私这个问题永远都会存在。“大地女神”专项行动在全球有7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这样就促进了世界各国共同重视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

  第二,强化监管。我们在口岸上对固体废物进口实施了最严格的查验。在有大型集装箱检测设备现场,我们对所有的固体废物进口进行机检;没有大型集装箱检测设备现场,我们通过人工掏箱查验,实现百分之百的查验,去年固体废物进口下降的幅度是46.5%。

  第三,强化源头监管和后续的稽查。去年的机构改革,关检实现了融合,为我们境外实施固体废物装船前的检验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手段。去年通过装船前检验发现不合格的固体废物高达15万吨,有效拒这些洋垃圾于国门之外。同时,我们加强的后续稽查工作,发现有企业违法违规的,对他们的经营资质一律撤销。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关总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击洋垃圾的走私。今年我们将启动“蓝天2019”专项行动,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对我们这个行动给予大力的支持,给予报道,因为我们“蓝天2019”是否能够产生巨大的威慑力,还需要媒体的力量。在这里,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倪岳峰:强化源头监管和后续稽查 坚决打击洋垃圾走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