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入选福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我是你的眼 带你看世界

2019-03-05 07:2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入选福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橄榄树志愿者和盲人一起包粽子。(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今天是拗九节,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将走进市盲人院,陪70多名失明老人过拗九节。这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橄榄树来说已经成为习惯。日前,市委宣传部推选命名了一批福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橄榄树光荣入选。

  橄榄树的创建者是为在榕汶川地震伤员服务的义工。伤员回乡后,他们萌生了助盲的想法,2008年组建了福州首支助盲专业团队——橄榄树。

  “你知道吗,全省已注册的盲人就有35.5万人,其中福州有4万~6万人。”橄榄树理事长林向荣说,因为看不见,不少盲人恐惧外面的世界,选择宅在家中。

  2016年,林向荣带一名年近七旬的盲人去西湖公园游玩。一路上盲人不停问他:“西湖公园的门还在原来的地方吗?”林向荣询问后得知,这名老人1976年因事故失明后,很少出门,40年间再也没有去过西湖。老人的流泪诉说,让林向荣受到很大触动:“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盲人朋友走出家门!”

  盲人高诚钦和橄榄树结缘10年。她和丈夫均先天失明,2013年她确诊尿毒症,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治疗两次。以前她住在福州,都是林向荣上门带她去看病。现在她搬到马尾,每次出门,家人送她上车,志愿者在约定地点等她下车,带她去医院。“找医生看病、拿药、填资料,都是志愿者帮忙,没有他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高诚钦感激地说。

  去年,橄榄树推出的“一助一”助盲出行活动为近200名盲人朋友提供出行服务。“爱心盲人瑜伽”、爱心家教、盲人读书会、陪盲人过节、盲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将一件件新鲜事带进盲人的世界。

  福建师大文学院的大三学生吴洁珠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参加橄榄树的公益活动,已经坚持了3年。她说:“在助盲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快乐,今后我会坚持做公益,帮助更多的人。”

  “当盲人把手放在你的手臂上,他就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你。”林向荣说,是盲人朋友无条件的信任,让橄榄树坚持到现在。

  随着公益活动和项目的深入和扩大,橄榄树的活动备受盲人朋友的喜爱。目前,这个志愿者团队已有近2000名成员。然而,橄榄树的志愿者们还不满足,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人多了,就能带盲人朋友去更最远的地方、感受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