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美水库水环境整治与水质强化净化工程(二期)实施

2019-03-04 10:50:39  来源:泉州晚报
  

  山美水库水环境整治与水质强化净化工程(二期)实施 科技来修复 绿水会呼吸

山美水库水环境整治与水质强化净化工程(二期)实施

  山美水库实施生态修复科技示范工程,图为浅层生物固定床,与其他设备一起运行后,将有效修复新营湾水域生态环境。 (陈小阳 摄)

  泉州晚报讯(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林春晖 许晓鹏)连日来,泉州山美水库库区新营湾水面由气泡泛起的涟漪清晰可见,成为绿水青山间的新景象。原来,这里正在实施山美水库生态修复科技示范工程,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水域水质。该工程是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子项目——水环境整治与水质强化净化工程(二期)包含的两个项目之一,另一个为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修复水域生态环境87.9万平方米

  记者近日随市山美水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来到新营湾看到,除了气泡,水域上还有一块白蓝相间、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浅层生物固定床。

  “与浅层生物固定床相配套,新营湾水库底部(水深16—24米)还安装了20套陈列可控纳米溶解盘和8套微气泡及纳米气泡扩散器,利用纳米气泡软管、空气软管与管理房内的调控设备相连接,系统运行后,将有效修复山美水库新营湾水域生态环境87.9万平方米。”该负责人介绍。实施湖库控藻静默生态修复,将改善水体环境,让水体顺畅“呼吸”,强化净化水质,探索解决大面积水域水体富营养化、藻类爆发、水体异味、底泥淤积等问题。

  数据显示,系统运行后,在无外源大量污染物进入的情况下,预计可达到以下指标:控制藻类爆发,有害蓝藻数量将降低30%—50%;修复区厌氧水体溶解氧将有效提高30%—50%;总磷消减量为1吨—8吨/年,总氮消减量为2吨—25吨/年;抑制底泥中污染物施放速率,底泥降解速度10厘米—20厘米/年。

  种植山樱花有效减少茶山水土流失

  如今,在新营湾附近的山头,山樱花随处可见,共有2429株,种植面积达3.6万平方米。“选定西面的新营茶场和洪山茶场,选择福建山樱花在茶园内进行套种,利用植物的固土、净化功能,有效减少茶山的水土流失。”该负责人说。

  眼前的山樱花套种正是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山地植被恢复工程的一角,此外还种有藤蔓类植物扶芳藤5215株、络石6315株。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还包括生物操纵工程、水塘恢复工程,修复区域内15个废弃水塘植被,恢复新营湾水库消落带86—92米高程内的植被,植物恢复面积15万平方米,投放鳜鱼、翘嘴红鲌、无齿蚌、环棱螺、田螺、中华米虾等水生物3.1万尾。

  据了解,水环境整治与水质强化净化工程(二期)总投资1035.8万元,目前已基本完工,生态修复工程已进入养护阶段,生态修复科技示范工程纳米充氧及生物净化设备正在进行运行调试,工程的实施将为改善水库水环境水质、改善库周滨岸生态系统的研究提供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