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沙县东溪:乱石滩变公园

2019-03-04 08:22:34  来源:福建日报
  

  东溪是沙县境内的最大支流,日前旨在修复滨岸的“水岸星空”“东溪唱晚”项目,以及恢复滨水湿地为目的的“栈语湿塘”项目均进入收尾阶段。这三个项目都属于东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的重要部分。

  2017年,沙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多措并举整治县内各大干支流水环境。很快,东溪沿岸的采砂场和石英厂顺利被关停,但千疮百孔的乱石滩却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恢复河岸“面容”?2017年下半年,“水岸星空”“东溪唱晚”等项目相继实施。

  今年64岁的黄开兴是沙县凤岗街道际口村村民,他说:“以前每当路过东溪,就能望见东岸的乱石滩,如今,废旧砂场竟成了公园。乱石没有了,水也清了!”

  沙县水利局工程师吴文辉说,东溪水生态综合体以水为脉展开,由水域生态、滨岸生态、活力生态三大系统构成,植入生态水利理念,以源养园,融合生态系统管控、滨水休闲游憩、郊野轻奢旅居为一体,实现水资源资产化和生态可持续发展。该规划投资约4.1亿元,分三期建设,范围为际口电站至沙溪汇合口的水岸山地,涉及河道总长7.2公里,总体规划面积547公顷,核心规划面积228公顷。

  “不仅环境变美了,来往的人流也多了起来。白天经常看到有人在沙滩上玩耍,还有人在步道上骑行、散步,晚上偶尔也会看到摄影爱好者在拍照。”际口村支部书记徐国煌说,村里将借助东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依托农家打造小吃体验馆,利用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傍山别墅,同时投建采摘园、乐子鸡蛋体验馆,丰富旅游业态,带动村民致富。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邓书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