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庭失效药,这样处置最安心

2019-03-04 08:17:03  来源:福建日报
  

  如今,很多居民家中都有放置家庭常用药的“医药箱”。一些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也有积攒药品的习惯。“囤药”虽省事,但药品容易过期。而且,家庭失效药品若处置不规范,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可能被“改头换面”重新流入市场,进而造成严重后果。

  对此,厦门市主管部门建章立制,以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为主体、其零售门店为回收点,申请专项经费,集中回收和管理居民家中失效、破损、变质或被污染的药品,再交由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统一销毁。据悉,自2016年启动回收活动以来,共销毁家庭失效药品近13.6吨,其中,仅去年就达8.9吨。

  超480家门店成为回收点

  古今湖滨药店是厦门本地的一家药店零售连锁企业。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位于思明区莲前西路的金鸡亭分店。这家药店的角落里摆放着一个约半米高的蓝色箱子,箱子上面标有“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箱”等字样。

  该店店员提供的《过期药品回收登记表》显示:去年5月8日,首次有市民投放两盒规格为5g的过期芙美松药膏。表格除登记药品名称和回收日期外,还标注了生产企业、药品规格与批号及市民联系方式。截至今年1月底,该店共收到31名市民投放的过期药品,多为双黄连含片、双氧水、肚痛健胃整肠丸等常见药。

  厦门鹭燕大药房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林琳告诉记者,不少家庭没有养成定期检查常用药品数量和有效期的习惯,反复开药造成药品失效和浪费,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就常遇到患者询问是否回收失效药品。

  “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存放时间过长会导致化学成分变化,甚至分解出有害物质,随意丢弃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林琳说,出于企业社会责任感和解决客户困扰的实际需要,当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发起家庭失效药品回收活动时,企业积极响应。据介绍,作为首批家庭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单位之一,几年来,厦门鹭燕大药房旗下90余家连锁门店一直在坚持回收失效药品并自觉接受相关监督检查。

  厦门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9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超480家门店参与,基本覆盖全市各主要社区。此外,还有两家企业申请正在批复中,完成后预计回收点将达500个。

  失效药规范处置渐入人心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家住思明区嘉莲街道松柏社区的李陈发感觉全身酸痛。他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从家里的“医药箱”里拿出一盒芬必得缓释胶囊,准备吃药缓解。“有没有过期啊?”儿子的随口一说提醒了李陈发,他整理了一下家中常用药,发现大部分都过期了。

  以往,李陈发总为如何处理过期药品发愁,而如今,他会送往附近药店的回收点。早在2016年11月,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就出台了《厦门市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实施方案》,先后确定两批管理规范、诚信度好、热心公益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作为定点回收单位,集中回收居民家中失效、破损、变质或被污染的药品。

  厦门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主管部门不仅在药品安全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宣传失效药品处置不规范的危害,同时对于上交失效药品达到一定数量的市民给予适当鼓励。这些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厦门鹭燕大药房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林琳告诉记者,从企业回收过期药的数量和参与市民的人数等方面看,过期药规范处置已渐入人心,不少居民开始定期清理家庭药箱,主动上交失效药品。

  市民陈阿吉的父亲患有慢性病,家中常年备药。他说,以前,父亲和很多人一样,药过期了就丢进垃圾桶,参加了“家庭失效药”回收处理的宣传活动后,尤其是自从药店有了回收箱,他便不再随意丢弃。

  近14吨失效药品统一销毁

  合理处置家庭失效药品,防止环境污染、杜绝流弊,便是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厦门市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实施方案》的初衷所在。

  按照方案,各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成为定点回收单位后,其参与该活动的门店均会统一设置由主管部门指定形式的“厦门市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定点企业”标牌和“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箱”等设备。

  “相比于单体药店,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布局广、门店多,并且其总部能够为集中回收的失效药品提供专门的暂存区域。”相关工作人员说,各门店专箱存放家庭失效药品,有专人回收、登记和保管,更加规范高效。据其介绍,根据要求,未列为定点回收的药店,则不得擅自组织药品回收活动。

  三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定期在4月、11月统一组织两次销毁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市场监管部门会提前发布召回销毁的通知,各定点回收企业按通知要求将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运到指定地点,便于市场监管部门按规定要求集中销毁。”林琳说,截至去年底,鹭燕大药房回收量达到1吨,主要是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治疗用药。

  “以前,零散收集的过期失效药品是与罚没药品等一起销毁。”相关工作人员说,如今则申请了专项经费,市场监管部门向环保部门报备后,单独送往具备无害化处理资质的厦门市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还要派员押车、监销,并把东江公司出具的销毁报告提供给定点回收单位。

  这种集中回收、统一销毁、环保处理的模式,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厦门市场监管局已累计销毁家庭失效药品13.6吨。

  (记者 潘抒捷 林泽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