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代表委员寄语两会

2019-03-03 12:58:2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促进就业

  做精做优才有金饭碗

  推动家政诚信平台建设

  本报记者 王 沛 王 浩

  “去年明显感觉,扶持就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代表说。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步入老龄化社会,使行业迎来巨大市场需求。卓长立分析,这个行业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领域,从业人员多是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他们需要一份稳定收入。把行业做精做优,才能为他们提供一个个金饭碗。

  “土豆丝的最佳长度5厘米、宽2毫米;帮宝宝翻身,手先要撑住颈椎,再托住下巴……”卓长立说,“现在家政服务不再都是粗活,技术含量十足。”公司制定各类企业标准1100项,参与起草了山东省地方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公司推行服务员“星级制”,为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提供上升空间。标准明晰了,才能让家政人员干得用心,雇主也更安心。

  一项项政策助力家政服务业提档升级,如今公司连锁机构达200家左右,去年一年,公司共培训了2.67万人,安置就业22万人次,服务家庭20万户,占济南市场七成左右。

  “我一直关注行业发展,每到一处,都要深入调研,现在大家最关心家政服务诚信问题。”卓长立说,今年她准备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家政诚信平台建设,让雇主、从业人员、家政机构齐心协力,推动家政服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脱贫攻坚

  茶叶产业富山村

  加大农村人才扶持力度

  本报记者 申智林

  “龙书记,还有茶苗没?”“地膜这样铺行不行?”……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代表走进茶园,仔细查看,“脱贫关键靠产业,这一片片茶叶是村民致富的希望。”

  牛角山村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山高坡陡、人多地少,全村313户1306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近一半。山村怎么脱贫?这是龙献文想得最多的事。

  脱贫攻坚好政策落户山村,让村民看到了希望。“靠山吃山,咱的优势在大山,发展茶叶是条路。”龙献文反复调研,提出了想法。“种茶能当饭吃?”“万一赔了咋办?”……一开始不少村民有顾虑。

  用好扶贫政策,村里免费提供茶苗,头年每亩补贴500元,此后两年,每年补贴200元。可一些村民不为所动。村干部带头,卷起裤腿上阵。让贫困户融入茶产业发展,村里以资金、土地入股合作社,从租金、劳务、订单茶叶、分红、盈余分配等5个方面,保障农民收益。

  “说一千,道一万,见到收入最关键。”龙献文说,一年下来,茶园每亩平均收益达到三四千元,村里人的信心大了,干劲足了。茶园规模不断扩大,牛角山村成功脱贫摘帽。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

  几年下来,龙献文感受最深的是,现在扶贫政策给力,找对路子、找准产业,就能更好地激发群众脱贫的信心。他建议,加大对农村人才扶持力度,让更多能人下乡,带动乡村发展,使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