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经文:顺时谋势 把握历史性窗口

2019-03-03 10: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顺时谋势 把握历史性窗口

  ——论新时代条件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上)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能否在历史关键节点判断准、利用好战略机遇,将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机遇仍在”并且“长期存在”的科学判断,对于如何科学把握大势、如何大有作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也为消除疑虑、保持定力、坚定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石。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样一个历史性窗口期,面对全球范围的大竞争、改革发展的攻坚战,务必顺时谋势,用好战略机遇、维护战略机遇、塑造战略机遇。2019年的“两会时间”即将开启,我们要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下好应对各种变数的先手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朝着已经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大国崛起中至关重要的战略判断

  立于广阔的时空坐标之上,崛起的大国都曾面临能否把握战略机遇期的问题。在相互对话和相互竞争的历史中,有的国家抓住了机遇,有的国家则错失了机遇,留下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深刻总结。

  17世纪中叶的荷兰,借助地理大发现带来的历史机遇,凭借一系列金融和商业制度的创立造就了一个商业帝国,达到“商业繁荣的顶点”;19世纪后半期,铁血首相俾斯麦运用高超谋略为德国争取了相对和平的周边环境、宝贵的发展机遇,在科学和教育的基石上,打造出后发国家赶超先进国家的发展模式;150年前的日本,把西方入侵作为自己弃旧图新、迎头赶上的历史机遇,最终使自己成为东方第一个摆脱大国欺凌、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19世纪末的美国,紧跟以电气化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浪潮,以重大科技发明为基础,在一套比较成熟的制度体系保障下实现了跳跃式发展,迅速赶上并超越了欧洲强国。

  再看中国。1840年的鸦片战争,西方殖民者以坚船利炮挟工业文明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开始“睁眼看世界”的千年古国,如何应对外部的威胁、内部的危机?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师法俄日的戊戌变法、参酌中西政要的晚清新政、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中国在一系列磕磕绊绊中艰难启动新的历史进程,试图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却都未能如愿。直到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南湖红船上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演绎出民族复兴史上自强不息的传奇,中国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框架内实现转身,融入现代化的浩荡潮流。在这本厚重的发展教科书上,一条最重要的方法论,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时代潮流和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并以此为基点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

  研究大国兴衰更替,是一个无法穷尽的话题。尽管没有标准答案,但毫无疑问的是,只有那些依据自己的国情和发展需要做出正确战略判断的国家,那些与时代同行共进、顺应潮流和规则、打造出核心竞争力的国家,那些能为自己的人民带来福祉安宁、给世界带去和平安全的国家,才能获得历史的长久青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决定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分量

  估量新时代的战略机遇期,要综合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这是与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所谓“长期性”,就蕴含其中。

  今日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繁荣富庶、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密集活跃程度、不同文明的交流碰撞、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等,都是“百年未有”。

  变局之中固然有逆流——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测的因素增多,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阴霾不散,地区动荡、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难民潮等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经济金融和发展鸿沟问题日益突出,世界范围内安全挑战更加复杂严峻。

  变局之中更要看主流——全球通讯信息技术不断变革,国际产业分工、劳动分工和世界市场不断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各国民心所向;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共同解决难题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总的来看,主流还是压过了逆流。国际环境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经济全球化没有出现根本逆转,和平力量的上升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这是判断战略机遇期长期存在的外部条件。

  今日之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经过量的积累进入质的提升,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乘势而上,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是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动力,又有各种困难风险的时期,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期,又是应对和化解霸权主义对我施加强大压力的时期。

  在既有难得历史机遇,又有诸多风险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党对战略机遇期作出了长期性判断,其重要立足点在于中国的分量、中国的作为。也就是说,我们能不能做好自己的事,将是能不能赢得战略机遇、用好战略机遇进而塑造新战略机遇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79亿元增长到90万亿元,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累计超过2万亿美元。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

  中国速度令人惊叹,中国分量越来越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的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全球治理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这一切成就昭示我们,中国自身的大发展、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深刻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战略格局的重要变量,是在本世纪第3个十年以至更长时期赢得战略机遇期的最大动力。

  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

  机遇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但历史并不会慷慨地把机遇恩赐给谁。经验表明,机遇从来都是在顺时谋势聚势、妥善应对危机中来,从没有“一帆风顺”“天上掉馅饼”的所谓机遇。

  几十年来,我们的每一次战略突破,几乎都与化重大危机为发展机遇密切相关。例如,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从此成为东亚经济引擎;2001年打破困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此全面进入世界市场体系;2008年以后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从此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可见,危机之中确实蕴含机遇,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就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这是一条成功的实践经验,同时表明,机遇其实也是历史交予的一个重大考验。

  进取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滞于既得的成就与荣光。我们的面前,还有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危”与“机”同生共存。

  世界经济仍有诸多挑战,“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出现,科技竞争更加激烈,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但也正因如此,全球治理结构才面临重大调整,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发生变化,我国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变革、主动塑造外部环境的机会大大增加。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要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在补短板、强基础和制度创新中释放巨大的潜力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总之,国内问题必须在改革发展中解决,外部环境的压力则是我们改良提升自己的最佳动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关键就在于,集中精力办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时势在我!我们正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里大有作为,时不我待。

  历史的新契机,等待的是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钟经文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