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纵横正有凌云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迈入新天地

2019-03-03 09:10: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纵横正有凌云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迈入新天地

  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

  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6次会议上作出重大论断,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恢宏画卷上标注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时代方位。

  历史性事件一经实践检验,往往更加彰显其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新的发展奇迹掀开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篇章。

  (一)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到第5个年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更高起点,相继推出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改革举措,全面深化改革沿着既定方向蹄疾步稳、一往无前。

  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也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

  2018年12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10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阐述了40年来积累的9条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这是面向改革开放40年的深沉致敬,更是承接改革开放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伟大宣言。

  早在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出了铿锵有力的时代之音:“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步之所至、言之所及,时刻不忘问改革之效、强改革之识、聚改革之力。

  在海南,他了解科技创新情况、关心信息化建设,对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在山东,他问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看生态综合治理新貌、听企业由弱到强历程、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湖北,他考察化工企业搬迁、非法码头整治,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国际场合发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声音。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他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释放“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强烈信号……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下,这一年,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更加坚决——

  2018年1月,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上层建筑领域的一次伟大变革。”海外舆论如此评价。

  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紧锣密鼓地召开,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3月23日,方案全文公布仅2天,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正式揭牌开始运行。

  仅仅2个多月后,方案确定的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完成挂牌,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全面推开,机构优化协同高效的成果初步显现。

  作为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这一改革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面临的职责重叠、分散交叉等问题,被认为是新时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标志。

  以宪法修改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开篇,2018年各项重大改革风生水起、气势如虹。

  一年间,中央深改委部署的78个重点改革任务和其他80个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71个改革任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多年布局后,明确了未来三年行动计划;雄安新区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伴随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和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下,这一年,我们扩大开放的举措更加有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并向世界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

  一诺千金!

  短短数月后,第一个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第一个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一个外资控股保险公司……在诸多国民经济关键领域,中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举措接续落地。

  与此同时,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总体方案、明确了具体路线图,并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继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之后,中国开辟了更为大胆的对外开放试验田。

  2018年11月10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亮出了一张傲人的成绩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2018年系列对外开放举措完美收官,也已然铭刻于历史。

  全面深化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最终检验标准。

  从长江生态保护,到东北结构调整,再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改革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念在心中、抓在手里,问情况、压责任、促落实。

  一年来,党中央把有利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来推进,从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发力:

  教育改革在推动学前教育规范化发展上迈出重要步伐,养老制度改革启动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房产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医疗改革实现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回望2018年全面深改,格局罕见、力度空前。改革进行到今天,不是平地起高楼,而是站在更高起点、迎来更高层次、确立更高目标。

  这幅壮丽图景,正是40年来改革开放大河奔流的集中体现,是5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高潮渐起的生动写照。

  “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辟勾勒出一条中国改革开放由点到面、纵深推进的线路图,清晰展现出今日全面深化改革划时代意义之所在。

纵横正有凌云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迈入新天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