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牵住“牛鼻子”突破“卡脖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落深落细落实

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19-03-02 08:10:01  来源:福建日报
  

  2月28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解放思想,坚定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信心决心,坚持牵“牛鼻子”、盯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卡脖子”瓶颈,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落深落细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激发更多的活力动力,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登杰、王宁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全省改革工作,研究部署今年改革任务,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工作小组联络员会议制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了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福州市持续深化水系综合治理改革典型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长汀县推进水土流失精准治理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福建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研究我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我省“雪亮工程”建设和社会稳定指数项目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抓好下阶段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始终坚定“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改革决心,牢牢把握“四个多抓”的改革方向,认真贯彻“三个防止”的改革要求,主动改革、自我改革、创新改革,持续攻坚克难,将全面深化改革往深里推、往实里做,使党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在福建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自觉把地方改革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各专项工作小组和各地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全省改革呈现纵深推进、亮点频现、蹄疾步稳、全面发力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改革推进中仍然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和各专项小组,以及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今年改革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表”,主动认领,细化分解,抓紧抓实,进一步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深入;进一步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突出精准精确,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抓改革促改革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完成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嘱托,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总结好弘扬好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扎实推进全省新一轮水土流失治理攻坚。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治理模式,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金、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第三方治理等方式手段,多措并举推进科学治理、精准治理、深层治理,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果,确保实现“全胜”目标,力争为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的示范。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城市水系综合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四个多抓”要求的具体行动,坚持从小处切口、以点带面,加大复制推广“福州经验”的力度,扩大改革效益,坚决打赢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硬仗。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立科学完善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分类施策、兼顾差异,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资产配置和运营效率,不断增强我省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公益”属性,创新工作机制,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升诉讼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共识,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形成保护公益、保障民生的合力。

  会议要求,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平安福建、健康福建建设的重要范畴,加快推进服务网络、平台和机制建设,有效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科学、规范、有序,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会议指出,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社会关注、群众关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积极创造条件,广泛宣传引导,扎实稳步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坚持建设与应用有效结合,积极发挥在社会治安、打击犯罪、服务民生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深入推进社会稳定指数项目建设,为全国社会治理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