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碗有福之粥 深深感恩之情

拗九节将申报市级非遗项目 保护特色传统文化

2019-03-02 08:0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拗九节将申报市级非遗项目 保护特色传统文化

旧时福州女子回娘家送拗九粥。方向红供图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已经成为福州家喻户晓的重大节日之一。如何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节日?昨日,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拗九节申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专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委文明办上月决定加快推进拗九节申报市级非遗项目,目前已着手做好前期申报的有关准备工作。

  拗九节为何可以申遗?它的申遗对福州有什么意义?为此,申遗团队解答关键问题。

  历史背景:

  根据史料记载 拗九节历史悠久

  福州民俗专家方向红告诉记者,依照大多数的说法,福州拗九节源于“目连救母”的传说。后人效仿目连的孝行,为父母或其他长辈送去“拗九粥”,表达孝敬之心。拗九节由于“目连救母”故事的植入,又称为“拗垢节”“孝九节”。

  “虽然拗九节具体由来和时间尚存继续探究的空间,但根据现有的史料,足以证明它历史悠久。”方向红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她父亲方炳桂在世时收藏的一张珍贵图片,上面有一名女子提着一个精美的礼盒,“父亲说,那个礼盒也叫掼盒或掼篮,是早年女子‘掼’粥回娘家常用的物品。”方向红说,旧时福州已出嫁的女子,在拗九节这天一定要“掼”拗九粥回家探望。

  按照旧时习俗,拗九节以粥表孝心,谓之“孝顺粥”“孝子粥”,称为“掼九”,已分家的儿子也应“掼九”。父母以自制拗九粥回赠子女。若遇父母或尊长者岁数逢九或九的倍数,还要加送线面和鸭蛋。她们把这些食物装在精美的掼盒(礼盒)内,再送到娘家。

  申遗条件:

  当初是民间习俗 如今成了传统节日

  方向红介绍,2004年有市民提议将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改为“孝顺节”,很快被相关部门采纳。2005年,市委文明办等有关部门向全市发出倡议,并于当年3月9日(农历正月廿九)举办首届“拗九孝顺节”。

  “就这样,拗九节从一家一户对父母的孝敬,扩展到全社会对老人的孝敬,传统习俗承载了更深层次的内涵。”方向红说,这是拗九节发展史上十分重要的节点。

  在昨日的会上,各区委文明办负责人对近年拗九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报时透露,现在拗九节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覆盖面也不断扩大。从成人到未成年人、从机关单位到社区乡村、从市民到商家……拗九节在传统习俗方面不断升级,已经演变成全市人民的传统节日。“通过这样的节日,孝文化根植在市民心里,从内涵到外延,各部门各单位从被动到自发参与拗九节活动,搭载了群众乐于接受的节庆形式。”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远意义:

  传承优秀精神内涵 保护特色传统文化

  “拗九节申遗有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远意义,也是保护好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的最好途径。”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感到责任重大,希望可以更好地传承拗九节,传承优秀的精神内涵,并且融入时代精神,让这碗粥更有温度,更能滋养文明。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池小霞认为,拗九节属于传统节庆活动,是福州市推广传承传统习俗的产物,有非常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历史价值,“福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加强与项目保护单位的沟通,共同整合资源,推进项目申报。”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