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各村"老人会",6月30日前未登记将被取缔

2019-03-01 14:45:32  来源:平潭时报
  

  基层老年协会是连接老年人的纽带和平台,也是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平潭开展“老人会”专项治理行动,对基层老年协会实施登记管理,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基层老年协会登记工作,逾期未登记的基层老年协会,将按照非法组织予以取缔。

  “目前,我们正组织开展基层老年协会规范登记、分类管理工作,把好登记关、人选关、审核关,引导符合条件的基层老年协会进行登记注册,并纳入规范管理范围。”平潭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工作人员张城说,截至2月28日,实验区已登记注册老年协会109家,完成总任务数的51.2%。

  据张城介绍,基层老年协会规范登记工作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登记,进行注册登记的老年协会必须以行政村为单位,到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提交材料办理,原则上每个行政村允许登记一家老年协会。6月30日以后,未登记的基层老年协会,将被视为非法组织予以取缔。

  对基层老年协会规范有效管理

  打造规范化城乡社区老年协会

  据了解,从去年5月份起,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就基层老年协会现状、发挥的正面作用以及存在的矛盾问题等开展调查摸底,了解掌握基本情况。截止目前,已完成基层老年协会的调查摸底工作。

  据统计,实验区共计成立310个基层老年协会,其中行政村(社区)118个、自然村192个,老年协会会员达7.2万人(部分基层老年协会将入会标准定为50周岁)。这些老年协会中80%由乡镇老龄机构批准成立,20%由村两委批准成立,均未在民政部门进行社会组织登记,因此均属自发成立的群众组织。

  “我们主要围绕老年协会制度建设、登记管理、宣传发动、规范运作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清理一批、规范一批、登记一批,计划到2020年,全区有组织、有制度、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的‘五有’以及无老年人因受歧视虐待等而致非正常死亡的现象、无老年人参与非正常信访和群体性事件、无老年人参与赌博吸毒邪教和封建迷信活动等‘三无’的规范化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达到40%。实现对基层老年协会规范有效的管理,引导其发挥正面作用。”张城说。

  (记者 林海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