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首条公交专用道试行满月 仍有少数人不守规矩

2019-03-01 11:57:37  来源:海西晨报
  

  多数人点赞 少数人乱闯

  厦门首条公交专用道试行满月,通行效率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厦门首条公交专用道试行满月 仍有少数人不守规矩

  昨日晚高峰,有车辆占用莲前西路公交车专用道。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今年2月1日,厦门首条公交专用道“上线”试行,今日刚好满月。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公交专用道启用后,提高了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的效率,得到众多市民认可。但仍有少数人不守规矩,以致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包括私家车在公交专用道上下客、电动自行车逆行等情况。

  在此提醒市民,骑电动自行车、驾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将被处以200元罚款。

  【体验】乘车10站路,省了10分钟

  昨日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龙山桥公交站,搭乘一辆开往会展中心方向的19路公交车。一路上,公交车均行驶在莲前西路、莲前东路的公交专用道上,车辆行驶平稳,除了停靠站点、礼让行人、等红灯外,司机很少踩刹车。记者也未发现私家车、电动自行车闯入公交专用道。

  过了16分钟,记者在国贸新城公交站下车。也就是说,记者乘公交10站路,用时仅约17分钟。“而在启用公交专用道前,早高峰公交车要走完这段路,要用近半小时。”早高峰经常往返于这两个站点的王先生说,“这样每次可以省10来分钟,方便了市民出行。”

  公交专用道开通后,许多市民都表示认可,认为专用道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乘公交出行效率。市民黄女士表示,以前经常会被堵在路上,导致上班迟到,公交专用道启用后,她再没有因此迟到。

  【问题】电动三轮车专用道逆行

  然而,记者昨日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包括私家车闯入公交专用道、私家车在公交专用道上下客、电动三轮车在公交专用道上逆行等。

  昨日18时左右,记者来到莲前西路卧龙晓城一带,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在公交专用道上逆行,朝会展中心方向驶去,行经的公交车不得不刹车避让。记者还看到有电动自行车行驶在公交专用道上,丝毫不顾及后方驶来的公交车。

  此外,还有一些私家车在公交专用道上停靠上下客。昨日18时20分左右,一辆私家车行驶到瑞景商业广场附近,停在公交专用道上,让副驾驶座的乘客下车,然后驶离现场。而根据规定,私家车如果要上下客,应该驶到沿线的支路上,才能停靠上下客。

  【提醒】违反规定将罚款200元

  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朋友,工作日7:00至9:00、17:00至19:30,湖滨南路、莲前东西路两条主干道上的公交专用道,只允许公交车等特殊车辆通行,其他日期、时段对社会车辆开放通行。交警表示,对于电动自行车、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将处以200元罚款。

  此外,在公交专用道通过路口的位置,交警部门施划了专门的借道区,路边的指示牌和地面也会设置标记,车主们可以在借道区临时借道右转。虽然交警部门没有在每一个出入口都施划借道区,但实际上车辆在需要转弯或者进入出入口时,是允许临时借道的,但要注意,只能是临时借道,不能长时间滞留。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