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钢轨医生”巡诊记

2019-03-01 09:18:23  来源:福建日报
  

“钢轨医生”巡诊记

  铁路探伤工发现可疑波形时,用相关探头进行校对。

“钢轨医生”巡诊记

  铁路探伤工每天要不间断地行走6至7小时。

  乘坐舒适、平稳的火车是如今出行的主流方式,却少有人知道,有一群铁路探伤工夜以继日默默守护着旅客的平安。

  近日,清晨6时30分,天刚微亮。检查仪器,校正灵敏度,给仪器加水,带好电池等备品,一切准备就绪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平工务段探伤工区工长林建武和工友抬着钢轨探伤仪出发了。这天,他们要在鹰厦铁路上,进行铁路钢轨常规探伤检查。

  由于列车碾轧和金属热胀冷缩变化,钢轨经常会出现伤损,甚至发生断轨。钢轨探伤仪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超声波探头对钢轨的轨头、轨腰和轨底进行检测,一旦发现裂缝等伤损,可以通过不同波段在电子屏上显示出来。南平探伤工区的日常工作范围主要是鹰厦线、外南线、峰福线等,为200多公里钢轨、196组道岔、1986个焊头进行“体检”,排查隐患。

  探伤工推着探伤仪在钢轨上作业,推行速度严格要求在每小时2公里以内。“因为速度快了,毫米级的伤波就很难被发现而造成漏检。”林建武和工友仔细观察显示屏幕,观察波形,校对伤波,对侦测到的异常情况进行处理。林建武会手持一把小铁锤,耳贴钢轨,不停地敲击着钢轨顶面,从声音的脆、钝上进一步辨别钢轨有无伤损。此外,这些都不能最终判断的伤损,要作业后将数据录入电脑,使用数据回放软件进行全部位分析,才能最终确诊。

  发现有问题的钢轨,林建武和队员会记录下来,并在钢轨旁画上伤损标记。钢轨的“病情”分为轻伤、轻发伤、重伤3个等级,前两个等级的钢轨要加强日常监控,重伤的钢轨必须在24小时内更换。“但如果轻发伤钢轨位于桥梁和隧道,那也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更换。”林建武说。

  探伤作业持续到下午2点。他们每天要这样不间断地行走6至7个小时,走上十几公里。检测时,不时有列车经过,在随行防护员提醒下,队员们会提前将近50公斤重的仪器抬到路肩上,待列车通过后再继续检测。不管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只要不影响探伤仪的正常使用,探伤工们都会照常出工作业。由于铁路大多铺设在荒郊野外,队员们得提防虫蛇叮咬,为保障给仪器加水,他们还要带上一桶备用水。

  “钢轨探伤是钢轨防断的第一道防线,务必零失误,这就必须钻研业务,练就真功夫。”工作32年来,林建武已在钢轨上行走了4万多公里,平均每月发现钢轨损伤病害超过20处,探索出了“解决曲线下股钢轨压宽探头耦合不良问题”等技术改进方法。(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林奥 罗光耀 陈可 文/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