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立案庭的一天

2019-03-01 08:46:34  来源:福建日报
  

  立案庭作为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前调解、评估鉴定、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2月26日,记者参加省高级法院组织的“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走进罗源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跟随立案法官,亲身感受立案庭一天的日常工作。

  8时30分,立案庭林剑辉法官早已换好制服,来到立案大厅。

  办公桌上一叠厚厚的立案材料开启了他一天忙碌的工作。诉讼服务中心主要是审查案件和立案审批手续等工作。他认真看着审理报告,不时记录。

  “我在罗源法院工作了33年,每天除了做好立案庭工作外,还要负责院里的信访工作,如果有当事人来上访,我要去接访,并根据当事人的信访情况分流到各个承办部门。”林剑辉说。

  经近一个小时的审查,他对每个案件的大致情况熟记于心,并一一做好了批复工作。

  手头上的事忙完,已是9时30分。此时,两名信访人员如约而至,林剑辉顾不上喝一口水,带着另外两名法官投入接访工作中。

  上班时间悄然过去2个小时,诉讼服务中心已是人头攒动。立案庭黄碧霖法官一边耐心地指导群众填写相关资料,一边回答各种各样的提问,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我父亲走得早,一些财产当时没说好怎么分配,怎么办?”

  “这里签什么内容?”

  ……窗口前的提问一个接一个,现场人声鼎沸,回答问题有时基本靠喊,有时面对上了年纪或又只会讲方言的当事人,法官不得不将相关事项告知好几遍。

  “一天平均接待30人,有时候更多。”黄碧霖笑着说,虽然工作很烦琐、辛苦,但是每天看着群众“含着怨气而来,面带笑容而归”,让她很自豪。

  “2011年1月6日拿的货,至今还有8000元的剩余货款没还我。”

  “你那货质量有问题……”

  11时,在一层调解工作室内,双方当事人因一起8年前的合同违约问题争执不休。

  特邀人民调解员张训钿在现场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说法,仔细记录。其间,其中一名当事人情绪激动,一直揪着产品质量问题拒绝履行合同约定。

  “坐下来调解,须在双方愿意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我们要摆事实,讲道理!按这份合同的约定,你确实没有履行……”

  张训钿耐心化解着当事人的情绪和怨气。

  一名当事人表示,如果对方能在第二天把剩余款项付清,只要再付5000元就行。而另一名当事人称,只能再给4000元。

  “这样吧,双方各退一步,4500元,如何?”

  一桩僵持已久的纠纷至此圆满解决。这是繁忙的一天,也是平凡的一天。作为法院的窗口,立案庭诉讼服务大厅内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百姓故事,法官们耐心迎接来访者,用心为他们排忧解难。(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 通讯员 何晓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