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在全省率先建立患者身份智能化核验体系

2019-03-01 08:40:07  来源:福建日报
  

  “往前站一点,好,拍照完毕!”2月27日,在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建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收费台前,工作人员为患者小陈结算费用前,多花了几秒钟,完成了一项新动作——拍照采集人脸图像。采集后,小陈的现场照片和医保数据库迅速完成比对,结算照常进行。

  这是福州市医保部门为精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打造的新“武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最新自主研发的门诊、住院两套人脸识别系统,福州市医保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门诊住院全覆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患者身份核验体系。

  上线人脸识别技术,是福州对医保基金监管作出的最新探索。当前,医保基金参保人数、基金体量逐年扩大,医保定点机构也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冒卡就医、挂床住院、虚刷费用等欺诈骗保问题时有发生。

  2018年,福州市级医保参保人员615万人,日均刷卡就诊次数22万笔。去年初,福州将进入医保定点的程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医保定点机构迅速增长到2685家。“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持续加大对欺诈骗保的打击力度,用新手段守护好医保‘救命钱’。”福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

  目前,针对门诊患者的人脸识别系统,已在福州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115家定点社区卫生服务站首批安装启用。患者在门诊就医时,收费结算流程不变,由收费人员现场采集人脸、实时上传医保数据库进行人像比对,时间短、操作便捷。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患者,需要家属全程代办配药、结算等情况的,可以由收费人员采集代办人的人脸、身份信息,同样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比对。

  在住院患者人脸识别方面,则应用时下流行的“验证码”理念。利用医保移动稽核管家系统,福州市医保部门在核查挂床住院、冒名顶替、虚假住院等情况时,可借助一部智能手机实现远程查房,要求医院在规定时间内拍摄上传住院患者视频。视频中,患者须现场朗读随机产生的4位数字,完成人脸识别。同样,对无法配合完成朗读“验证码”的少数危重病患者,也可通过上传病案资料等方式完成识别。目前,该系统已在福州市第六医院、福州鼓楼医院试点上线。

  “借助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管,将是医保部门的长期任务。”福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医保部门将加快人脸识别系统的推广应用,尽快在全市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并分期分批在全市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力争实现机构全覆盖、监管无盲区。(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