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航行情报主管叶仕强:用大数据为飞机找最安全的天路

2019-03-01 07:2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叶雅云

  现在开车出行,用手机打开导航软件,就可以轻松跟着导航到达目的地。但在万米高空之上、厚厚云层中,并没有一条有形的路。指出那条最安全的“天路”,就是航行情报人员的工作。福州航空航行情报主管叶仕强,便从事着这样一份略带神秘色彩的工作。

  2月27日,叶仕强和平常一样,一大早就坐在电脑屏幕前,监控航行通告,从浩如烟海的全球各机场和管制单位分发的航空信息中,发掘与公司运行相关的内容,并通报给有关运行人员,以保证航班安全运行。

  作为福航运行控制部下属单元,航空情报工作包括航线规划、航线数据维护、导航数据库制作、飞行计划参数的制定以及各类航空信息的处理和发布等。

  2013年,叶仕强硕士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2015年正式加入福州航空。彼时的福州航空,成立不过数月,运行着三架飞机,各项工作百端待举。

  作为航行情报主管,他面临的首要工作是实现机载导航数据库的自主化管理。飞机的机载导航数据库主要包括飞机飞行过程中导航设备及报告点数据、机场及跑道数据、航路、公司航线和公共程序及公司特别程序,这些数据的准确与航班飞行的安全息息相关。

  叶仕强带领团队,花费数月,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实现了机载导航数据库自主化管理,为福航航班的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系统建立后并非一劳永逸,由于航路的不断变化,航行情报人员需要24小时进行数据监控,并以每28天为周期进行航行数据修订,同时还要进行换季航线的梳理、论证与制作工作。目前福航已开通76条航线,通航国内36个城市,机队规模达18架,航空情报关注的“版图”也在不断扩大,工作量是以前的好几倍。

  今年的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叶仕强的春运来得比别人更早。为了满足春运出行需求,福州航空新增加密多条航线。叶仕强要赶在春运开启前,提前规划好航路走向,提供给签派员,制定更为细致的飞行前计划。“每次飞行前,我们都制定了路线,模拟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飞行员则按照我们规划好的线路飞行,以确保每一趟航班的安全。”

  春运期间航班繁忙,航空情报工作压力也更重了。“一个航行通告的漏报,诸如地面导航台故障、降落机场灯光降级,都可能影响到航班的安全,所以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责任签派员,放行并监控着每一个航班,工作到最后一个航班落地才能下班,一旦航班延误,他就要加班。

  2017年,叶仕强赴美国参加FAA签派执照培训,并顺利取得执照。“现在公司不断发展,将来还有向国际进军的打算,所以我们要未雨绸缪,提前熟悉国际航空规则。”

  虽然是幕后工作者,接触不到普通旅客。但每一次夜里保障完延误的航班,遇到晚归的飞行员、维修员、乘务员,互道一声“辛苦了”,叶仕强都会涌起一股强烈的自豪感。正是叶仕强这样以匠心为本,把安全运行作为使命的普通工作者,才让春运中的一趟趟航班安全抵达,一个个“蓝天梦”格外精彩。

航行情报主管叶仕强:用大数据为飞机找最安全的天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