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面对春节后"用工荒" 厦门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招人

2019-02-28 09:06:47  来源:东南网
  

面对春节后"用工荒" 厦门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招人

面对春节后"用工荒" 厦门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招人

  东南网2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你坐在办公室里叫个餐,给你送餐的外卖小哥估计比你赚得多;如果你介绍一个人去做外卖小哥,他干满一个月,你就能拿800元奖励金。

  最近一段时间,厦门的不少企业,都扔出“真金白银”在招人。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手里有靠谱的劳动力,光是介绍人头,都能狠赚一笔外快。

  每年春节过后,包括厦门在内的不少城市都面临“用工荒”。记者从厦门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昨日,全市企业员工返岗率为92.48%。不过,这一数据在各个行业来看并不平均,尤其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例如家政、配送等行业,工人不返岗,企业主急得直跳脚。

  因此,春节刚过,市人社局就立即组织缺工企业外出招工,具体地点包括河南省洛阳市,四川省遂宁市、南充市、广安市,江西省抚州市、景德镇市、乐平市,湖南省湘西州,贵州省黔东南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防城港市,甘肃省临夏市,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地方都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地。从外出招聘的情况来看,共组织招聘场次26场,外出招聘企业83家次,携带岗位数10701个次,达成意向的有1005个。

  现象

  下滑明显 阿姨返岗率才三分之二

  “都过完元宵节了,但目前为止,我们企业的返岗率才百分之六七十,还有大量的阿姨还没回来。”孔雀河家政董事长张旭无奈地说。

  和往年相比,这一数据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往年,元宵过后,家政行业的返岗率基本可达到百分之八九十,今年却显得有些萧条。

  春节期间,厦门大约80%的阿姨都回家过年了。但过完了年,很多人却并不急着返回厦门,这是什么原因呢?

  张旭说,近年来,内地的很多城市发展也跟上来了,当地的工资水平也不低。“年前我去江西、河南看了一圈。江西的保姆工资平均3500元/月,河南平均3800元。厦门虽然高一些,目前可以达到4500元,但是厦门的生活成本高,各种开销一摊,对于保姆来说,也并不比留在当地工作剩的钱多,很多人就不愿意出来工作了。”

  另外,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高工资也对厦门的家政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对于保姆来说,都是外出打工,哪里工资高就去哪里,而且往往是走了一个,可能就带走一批老乡。我们公司之前就流失了一大批东北保姆,都去深圳了。”张旭无奈地说,“现在也许不少阿姨还在全国各地看,也可能看一圈还会回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