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留住城市印记 厦门卷烟厂旧址中大烟囱被保留

2019-02-27 09:14:13  来源:海西晨报
  

  留住城市印记 老烟囱留下来啦

  曾是厦门文灶一带的地标,在禾祥鑫天地综合体项目中修旧如旧

留住城市印记 厦门卷烟厂旧址中大烟囱被保留

  厦门卷烟厂的大烟囱将被保留下来,进行修复。 记者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防腐、加固、美化……随着禾祥鑫天地综合体项目主体的动工,建于1979年的老烟囱去留悬念也揭晓:40岁的她将在修旧如旧的保护中,保留下来。早在2016年,厦门卷烟厂文灶旧址拆除时,晨报就曾关注过旧址中的大烟囱将何去何从的问题。

  近日,记者了解到,厦门卷烟厂地块将建成禾祥鑫天地综合体项目。与此同时,大烟囱将作为历史印记保留下来,其修复过程分为3个步骤。目前,大烟囱的底部基础结构加固已经完成,上部结构加固马上要启动了。

  烟囱“去留”引关注

  35米高的大烟囱建于1979年,顶端安装有避雷针和航灯,飘出似有似无的缕缕白烟。这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市民对位于文灶湖滨中路与禾祥东路交界处东南角的厦门卷烟厂大烟囱的深刻印象。因为“个子”高,大烟囱曾一度是文灶一带的地标建筑。远远地一望见大烟囱,就知道文灶到了。

  2016年,厦门卷烟厂旧址拆除,市民们都很关心大烟囱的去留问题。如今,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据了解,厦门卷烟厂地块将用于建设集办公、商业、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禾祥鑫天地综合体项目。建设总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地上主楼6栋,设3层整体地下室。

  项目生产负责人陈炳富来厦门工作20多年,他对大烟囱也颇有感情。他介绍,综合体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将对大烟囱进行修复保留工作。

  陈炳富表示,他以前家住南湖公园,路过文灶会看到大烟囱。周边居民也很关心这个问题,一看到他们施工,就常会跑过来询问烟囱是否能留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