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汀溪古窑火不熄 珠光青瓷再扬名

2019-02-27 08:49:57  来源:福建日报
  

汀溪古窑火不熄 珠光青瓷再扬名

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拉坯。(资料图片)

汀溪古窑火不熄 珠光青瓷再扬名

非遗传承人庄友谊带领孩子们参观柴窑。(资料图片)

  汀溪水库位于厦门同安汀溪镇,库区有延烧宋元两代的汀溪窑址。据《同安县志》载,汀溪窑始建于宋,主产青瓷,品类包括碗、盘、碟等。其中一种釉润、深腹、敛口、小圈足的小碗,被日本茶道开山之祖村田珠光誉为茶道至品,并应其之名,命名为珠光青瓷。

  珠光青瓷曾是外销瓷的“霸主”。南宋宝庆年间,赵汝适任福建路市舶司兼权泉州市舶使,其撰著的《诸蕃志》记载:珠光青瓷与福建地区所产的其他陶瓷,通过泉州港行销于亚洲各处及东非海岸一带。然而,宋元以后,由于海禁、产品更替等诸多原因,繁盛一时的珠光青瓷渐渐衰落,连同其制作技艺,淹没于历史长河之中。

  虽然汀溪古窑窑火不再,但当地的陶瓷学者和从业者从未放弃。他们通过反复尝试,重新掌握了这项烧制技艺,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并重燃窑火实现规模量产。如今,从业者还致力于把珠光青瓷延伸服务于文创、旅游、教育等方面,期待再现昔日辉煌。

  跨越千年的古窑

  每逢枯水期,汀溪水库库区内的汀溪窑址便会露出水面:无数的瓷片、匣钵片和砖碎铺展在脚下,一眼望去尽是沧桑。这里是闽南最大的青瓷产地遗址,已于上世纪60年代列入第一批省级文保单位。而它被发现的过程,却带有偶然的色彩。

  据《厦门文物志》记载:1956年,同安修建汀溪水库,意外地在水库工地发现大量窑渣瓷片、窑具。当年冬天,故宫博物院的陈万里等陶瓷专家到场考古调查。调查发现,库区有多处相对独立的窑址,分布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已发现烧窑遗物堆积11处,龙窑窑炉遗迹12处,馒头窑窑炉遗迹2处,其中发掘的2座龙窑,长度均超过50米。

  事实上,汀溪窑只是其中一处。《同安县志》载:当地先后建宋窑五处,除汀溪窑外其余四处为许坑窑、城郊窑、上山头窑、窑头窑,主产均为青瓷。此后多次文物普查查明,在福建还有45个市县的百余处窑址主烧或兼烧这类青瓷,统称为“同安窑系”。

  陈万里发表于《文物参考资料》1957年第9期的《调查闽南古窑址小记》一文中,证实汀溪窑这些含卷草纹和篦纹青黄釉的器具,就是远销日本的珠光青瓷。福建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栗建安研究员同样认为,日本镰仓海岸等地出土的珠光青瓷系汀溪窑遗址烧造。

  珠光青瓷得名背后,有一段关于中日交流的佳话。汀溪镇文化站站长刘良镇介绍,15世纪,日本高僧村田珠光将禅导入茶文化,开辟茶禅一味的“草庵茶风”,因此被誉为日本茶道的“开山之祖”。村田珠光钟爱来自汀溪窑的青瓷,用其作为茶盅,并称之为“茶道至品”。

  珠光青瓷淡泊清雅,令人爱不释手,其之所以能享誉海外,还因为当时发达的海运。据《诸蕃志》载,当时福建地区所产陶瓷,外销范围囊括整个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地区。刘良镇说,宋元时期由泉州港外销的路线主要分成三路,三路航线都发现了珠光青瓷。2007年,西沙华光礁1号考古发掘中曾大量出水珠光青瓷。“南海一号”海底沉船中,亦可见到珠光青瓷的身影。

  然而,宋元以后,繁盛一时的珠光青瓷渐渐衰落,连同其制作技艺都失传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