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白杜依托自然风光建设画家村 打造一村一品

2019-02-27 07:4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永泰白杜依托自然风光建设画家村 打造一村一品

白杜村的很多老房子被重新利用起来。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大力建设青年旅社和画家写生采风场所,托自然风光,打造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全村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该村全力打造画家村,并非因为该村出过很多画家,而是近年来中央美院教授到该村采风,并称赞白杜村自然风光独特、宜居宜游,建议打造画家村吸引更多美院老师带领学生前来入住写生。

  近期,画家村将全面建成。白杜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定位进行打造,由旧学校改造的青年旅社已经完工,年内投入运营,可容纳50人入住。村里修缮了900平方米的旧礼堂,将其改造成为艺术家交流中心。今年,村里还将在大樟溪对岸建设画家写生采风场所。

  除了吸引画家前来,白杜村还发力乡村旅游。

  走进白杜村,家家户户门前整洁,道路和田间的弱电杆线全部下地,一座座夯土墙房重新被利用起来。

  在房前屋后,农村常见的柴堆成为游客热衷的拍摄或合影取景点之一。原来在这里,不少木材被摆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字样,颇具特色。

  记者逛完全村发现,村里的木柴堆出了完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找齐二十四个字,对游客而言也是一种乡村探索。”市纪委派驻的白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贾金焕说,白杜村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的方式,有别于常见的喷绘,让游客耳目一新,而且此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

  据介绍,白杜村古民居景观资源丰富,现有清代古民居建筑8座,大樟溪穿村而过,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资源。村里有80亩茉莉花基地,新建了1.2公里的茉莉花田间步道,每年5月至9月茉莉花采摘高峰期,村里劳动力经常不够,茉莉花基地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土地租金收入和劳务收入,而且将村庄装扮得更美。

  外出青年看到家乡面貌焕然一新,逐渐返乡创业。村里乡贤利用闲置的生产队牛栏改造出一座“千寻白杜”民宿和农家乐,民宿即将投入使用。还有村民回来建采摘园,乡村休闲产业在白杜村逐步形成。

  贾金焕表示,白杜村今年还将开展美丽乡村提升建设,致力于将茉莉花飘香、大樟溪水潺潺而流、古朴民居炊烟袅袅的白杜村,打造成为群众出行游玩的理想目的地。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