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景章:在洋里 他的手机号就是“110”

2019-02-27 07:3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刘景章:在洋里 他的手机号就是“110”

刘景章为村民解疑答惑。记者 谢星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刘警官,出大事啦!快来我家看看!”昨日中午,民警刘景章正吃着午饭。接完电话,他就放下筷子、拿起车钥匙出警了。这是闽侯县洋里乡金田村一村民打来的报警电话,他家好几只鸭子不见了。

  刘景章是闽侯县洋里乡的一名民警,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已在洋里乡工作8个年头。这8年里,刘景章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处理得了纠纷,擒拿得住窃贼,成为村民心中无所不能的“刘警官”,他的手机号也成为村民的“110”。

  他有一双不怕累的腿

  走遍洋里23个村

  “普通人可能觉得几只鸭子没什么,对山区村民来说,那就是天大的财产。”记者见到刘景章时,他刚从金田村出警回来,还没坐下,村民又打来了“报警”电话,阐述了“案件”最新发现。

  刘景章耐心倾听,为村民细致分析,渐渐将激动的村民安抚下来。

  洋里乡共有23个行政村。对刘景章来说,像金田村这样的事,几乎每个村都曾发生过。8年来,刘景章的足迹踏遍了洋里乡23个村,安抚村民情绪、调解邻里矛盾、为群众办理证件、化解各类纠纷、宣传防火防盗……都是他的日常工作。

  洋里乡地处闽侯县西北部,山区道路崎岖,很多地方无法通车,只能步行,某些村落出警一去就是半天时间。“群众报警就是需要我们,只有到他们身边,亲耳听他们说,实地和他们沟通,才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刘景章说。

  他有一个机智的大脑

  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既得“拯救家禽”,又要守护人民。在化解山区的各类纠纷之外,刘景章重要的职责还有防盗抓贼,守护洋里平安。

  早几年,洋里乡时有老宅失窃案件发生,字画、雕花房梁等常常“失踪”。接到村民报警后,刘景章一一盘点同类盗窃案特点,深入群众收集可疑线索。最终,通过在重点失窃老宅连夜蹲守,发现了一辆可疑面包车,几番拼速度、比眼力,终于截获被盗物品,抓获罪犯。“亏了有刘警官,后来几乎没发生盗窃案。”洋里乡村民陈依伯告诉记者。

  为让村民过平安祥和的新年,刘景章每年除夕几乎都在所里过。有一年的除夕,刘景章凌晨1时许出警,经过洋里乡茶苑村路段时,前方路旁悬崖裸露的石块突然滚落下来。“春节外出村民都回乡了,车流量很大,这要是继续掉石块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刘景章来不及后怕,一边迅速拉起警戒线,一边通知公路站等相关部门。直到公路站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刘景章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派出所。

  “民警的责任不就是守护一方平安嘛。”刘景章轻描淡写地说。事实上,作为洋里派出所仅有的5位民警之一,他肩上的担子沉甸甸。工作8年至今,他仅休过1次年假。

  他有一颗炽热的心

  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洋里派出所的楼道上挂着一面锦旗:“热心为民,鱼水情深。”这是茶苑村村民老林赠予刘景章的。多年来,刘景章收到大量锦旗和感谢信,这一面让他印象最深。

  老林的妻子从三明嫁入洋里,由于当时没有落户在乡里,加上多年未与原籍地联系,早已被销了户籍。没有户口,农村医保、出行买票等都要受影响,老林和妻子急红了眼睛。洋里有类似情况的老人还有十几户。刘景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让老人“有个身份”,他跑遍了14个村子,收集了所有外地籍贯老人的信息,通过家属、村干部证明,分类归档,制作成纸质材料,联系原籍地,反复沟通协调……终于把全部老人的户口簿办了下来。看到老人们“领本”那天的喜悦,刘景章说:“一切都值。”

  昨日采访期间,刘景章时不时就有来电。一问,竟然都是村民打来的报警电话。其中,村民小陈是“常客”。“小陈有精神疾病,一受到惊吓就会打电话给我。”刘景章说,他们已经保持了好几年的“密切”联系,他还曾陪同小陈远赴外地就医。

  记者看到,刘景章走在洋里乡,几乎人人认得他,村民把他当成了自己人,他也把村民当成了亲人。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