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8年度企业年报已可申报 逾期的将100%被抽查

2019-02-26 16:32:50  来源:海西晨报
  

  思明企业,请尽快申报年报

  2018年度企业年报已可申报,逾期的将100%被抽查

2018年度企业年报已可申报 逾期的将100%被抽查

  工作人员帮助指导企业填写年报。记者 彭怡郡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夏思萱 林莉莉 张薇) 2018年度企业年报已进入申报期,请企业抓紧办理。

  上周五,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思明辖区116家财务中介代理机构和财税事务所召开了首场企业年报工作推进会,动员指导企业尽快完成年报申报。

  8万余家企业需申报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等规定,凡去年12月31日前在厦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简称登记机关)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均应从今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依法向登记机关申报2018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

  从2014年以来,思明区连续5年企业年报率保持高位稳步增长。今年,思明区应申报年报企业为83433家,与去年同比增长了29%。目前,年报申报工作已启动。但仍有一些企业还未认识到及时年报的重要性。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按时完成年报公示的企业,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悉,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逾期年报企业的查处力度,申请移出经营名录将面临更多“考验”: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要接受约谈,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并进行诚信经营的知识测试。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监督检查采取的是抽查制度。按时申报的企业被抽中的概率是3%,逾期申报的企业被抽中的概率则是100%。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逾期补报的企业进行100%的核查,核查结果如未如实公示的,还要进行案件处罚。

  此外,连续三年不按期公示年度报告、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的市场主体,将被永远剔除名称,且名称被剔除后将不再受保护。被“除名”,该主体将无法再恢复到正常状态,只能办理注销登记。

  申报信息需如实填报

  在当天的推进会上,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加明对企业年报的重要性进行了动员,同时对冒用他人身份虚假登记的严重后果进行了警示。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列举虚假登记案例的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并邀请了税务局宣讲中心以及市商代协会的业界专家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辅导。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发现有些企业申报的年报信息有误,甚至存在联系不到企业的情况,部分与虚假登记有关。去年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冒用他人身份虚假注册登记行业乱象整治行动。对提供冒用他人身份证复印件,及伪造他人尤其是伪造股东签名骗取登记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对委托代理人进行调查,对签字进行司法鉴定,一旦核实为虚假材料,将撤销此次登记,并依法予以立案处罚;同时,将委托代理人列入中介人员黑名单,限制其一年内不得办理所有业务,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调查,涉及刑事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思明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撤销虚假登记16起,并首批锁定23名委托代理人列入黑名单,并在企业服务大厅滚动播放警示。而在年度报告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也将被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个体工商户为经营异常标注)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将面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信用惩戒。

  小贴士

  年报申报流程

  方法1:登录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网(http://www.xiamencredit.gov.cn),点击“2018年度年报公示入口”飘窗,进入“商事主体自主公示系统”页面。身份认证并登录,登录后点击年度报告填写模块进行操作,按照应填报项目,如实填报年报相关信息,并经审核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完成年度报告申报,由系统自动向社会公示。

  方法2:个体工商户还可关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使用手机进行年报公示申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