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年花谢了咋办? 厦环卫有关负责人:扔厨余垃圾桶

2019-02-26 09:54:04  来源:厦门日报
  

  过年开得旺 谢了该咋办?

  “过气”年花请别随意丢弃

  应该往哪扔?

  植株属厨余垃圾

  盆土属其他垃圾

  怎么继续养?

  各类花卉习性不一,土壤阳光水分等都有讲究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赵张昀)春节已过,家里的年花还开着吗?近日,不少市民表示,年花谢了,自己依依不舍地将枯萎的花卉扔进垃圾桶。不过,丢弃的时候,大家都扔对了吗?据记者了解,枯萎的花卉植株应视同残枝落叶,扔进厨余垃圾桶,避免分类至“其他垃圾”。

  走访

  年花渐渐“下岗”正月十五前后最多

  春节前后,不少市民购进各色年花,如郁金香、鸢尾、月季、洋桔梗等等,为家中增添春色和节庆的氛围。但鲜花的寿命有限,于是,市民们的年花近日也纷纷到了“下岗”的时期。

  记者走访了几处小区,得到的答案是:物业保洁的确从家庭垃圾中陆续找出了不少废弃的植株,但总体而言,它们零零散散,正月十五前后丢弃的数量较多。莲前环卫所所长郑瑞明也回忆道,“正月十五前后最多。”

  一名小区楼管告诉记者,从春节至今,一些喜爱鲜花的业主已经换了第二茬年花,如大家喜爱的月季、郁金香,这几日正是枯萎的时候;而水仙花、蝴蝶兰和其他盆栽年花的寿命本来较长,但在暖冬的影响下,也逐渐打蔫,完成了当季的使命。

  释疑

  枯萎年花怎么扔?往厨余垃圾桶扔

  那么,丢掉枯萎的花束或盆栽时,市民们是否进行正确分类了呢?“我们发现的枯萎鲜花和带土、带盆的盆栽都有。”小区楼管员告诉记者,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两个分类桶里,常常都能看见盆栽植株的影子;此外,小区由于尚未施行高楼撤桶,个别业主直接将整盆花堆在楼道内,连带花盆和泥土,搬运起来令人头疼。

  所以,枯萎后的花卉植株应该怎么处置?厦门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尚未专门针对废弃花卉植株进行处置,暂归类于易腐性的枯枝烂叶——依据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它们将随厨余垃圾进行转运,最后再发酵处理。

  “枯花是厨余垃圾?我不知道!”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知道这个“冷知识”的市民比较有限。市民吴先生表示,他常将家里的花草扔进其他垃圾桶,并未注意到厨余垃圾桶上“残枝落叶”的字样。对此,郑瑞明告诉记者,在转运其他垃圾时,的确发现了个别错误分类现象,不过,随着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跟进引导,花卉爱好者们渐渐有了正确的分类知识。

  此外,郑瑞明补充道,如果弃置的是带土盆栽,市民最好先将植株和盆土分离,前者扔进厨余垃圾,后者随其他垃圾转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